20090308自由時報   求供比超慘!大學學歷找頭路 5搶1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08自由時報   

 

                       

 

一月有效職缺求供比 創新低

〔記者鍾麗華、陳宣瑜/台北報導〕工作真的不好找!根據勞委會統計,各地就服中心求職人數暴增,但事業釋出職缺大幅萎縮,導致去年十二月新登記求職求才的「求供比」只有零點六,平均五個人搶三個工作,而今年一月有效職缺的求供比也只有零點三二,雙雙創下新低。

過去勞委會職訓局就業服務站的新登記「求供比」,年平均都在一以上,八十六、八十七年甚至還接近二點五,連前年也有一點二九,每個人至少有一個以上工作機會;但去年平均為零點八七,且從一月的一點二一,二月的一點三三,一路下滑到十二月的零點六,雖然今年一月上升至零點六六,但如以求職求才登記仍在有效期限內的求供比來看,只有零點三二,比去年十二月的零點三五還低。

值得一提的是,一月求供比以大學學歷求職者最慘,只有零點二,等於五個人搶一個工作,如果以有效工作來看,求供比更降到零點一一,比國小學歷還難找工作,高中求供比則超過一。至於媒合率也是節節下降,前年平均還有四十一點八八%,但去年十二月近二成七、今年一月為二成八。

事實上,台灣就業狀況從去年七、八月開始惡化,到就業服務站求職者也不斷飆高,去年八月破十萬人,一整年的求職者也首度破百萬人,總計一百一十四點七萬人,但工作職缺卻逐月下滑,從六月近十萬個工作機會,但今年一月只剩下五萬五千個。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強調,去年十二月與今年一月比,已有改善,最近就業服務站人潮也比較少了,失業情況已有舒緩,但勞委會不會只看這一、兩個月,行政院四年五千億擴大公共建設也釋出不少大專畢業生職缺。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吳睿穎說,民間人力銀行更慘,現有三十五萬人在1111登記求職,但只有十五萬個職缺,求供比僅○點四三,以往一個人可以有一個以上的工作機會,現在是七個人搶三個工作。

近來校園徵才,包括台大、清大、交大的徵才廠商都比往年減少,如今天登場的台大就業博覽會,今年一百六十二家廠商設攤,比去年少了四十四家,職缺較去年約減少兩千個。台大校長李嗣涔表示,經濟不景氣,對學生而言反而是一個好的教育機會,上班準時、敬業態度,都是就業的基本要求,此外,社團活動培養學生待人處事的能力,在職場上這些態度與能力也許比學識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