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1自由時報   台灣被阿魯巴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11自由時報   

「阿魯巴」是國、高中男生很喜歡玩的危險遊戲;阿魯巴(Aruba),也是加勒比海地區的一個島嶼,目前是荷蘭的自治國之一,與荷蘭的關係類似聯邦(Commonwealth)。

阿魯巴原本是荷屬安地列斯的島嶼之一,而阿魯巴是所有島嶼中最富庶的。一九八六年,阿魯巴正式自荷屬安地列斯獨立,變成荷蘭的自治國,地位與荷屬安地列斯相等;此後,荷蘭王國由荷蘭、荷屬安地列斯與阿魯巴組成。阿魯巴雖然升級獨立了,但還是荷蘭王國內的獨立自治國(Autonomous country)與獨立體(Separate Entity);擁有完整的內部事務自治權,但國防、外交與最高司法權是由荷蘭王國中央政府負責。

阿魯巴有自己的貨幣、國旗、國歌;但國防外交甚至最高司法,都是荷蘭中央政府的權限。現在馬政府的高考都要加考〈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加上台灣外交自閹、國防自縊,馬政府的台灣與中國政府的關係,是不是雷同阿魯巴與荷蘭中央政府的關係?

台灣想加入聯合國,因為中國不准,現在馬政府也說不准,說只要加入聯合國周邊組織就好了。如今,台灣要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要看中國中央政府的臉色;台灣想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也要看中國臉色;台灣希望與東南亞國協扯上邊,更得看中國的臉色。現在世界衛生組織的疫情通報,早已是透過中國「中央政府」轉通報「台灣地區」政府的模式在進行了;台灣人民真的覺得「主權變地方權」無所謂嗎?

馬英九不僅說台灣只是中國的一個地區,這樣繼續發展下去,台灣是不是就跟阿魯巴一樣了?但阿魯巴至少是從荷屬安地列斯升級出來成為獨立自治體,台灣卻從主權獨立國家降級下去變成一個地區!

即使荷蘭中央政府官員視察阿魯巴,阿魯巴政府也不會收起阿魯巴國旗,甚至取締拿阿魯巴國旗的人民;但是,馬英九是如何對付台灣人民與國旗?各位看官,你們還能繼續坐視台灣被馬英九和中國一起阿魯巴嗎?

(作者許建榮 為澳洲Monash大學語言與文化學院博士候選人,http://mattel.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