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1自由時報   「怎麼你們比香港淪陷得還快?」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11自由時報   

北京最近召開兩會(人大與政協),主管港澳事務的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三月七日與港區人大代表會面時警告,國際金融海嘯引發的全球經濟危機仍在擴散蔓延,香港比較被動。當然,他也要求代表們支持以曾蔭權為首的特區政府。

有香港輿論家認為,兩會是代表批評、監督政府的場所,身為被監督對象的習近平卻對代表指手劃腳,把主次顛倒了。更重要的卻是,根據基本法的規定,除了外交與國防,其他領域高度自治,中央各部門「不得干預」。

習近平的高調批評是甚麼意思?

香港特區政府二月二十五日剛剛發表預算案,動用一八八億港元紓困,被有些輿論批評錢花得太少。但是政府回答說,派錢並非最好方法,只能贏取市民掌聲,收到煙花效應,相信市民會理解。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也表示「不排除我們在中期時,可能會加大其他措施」。也就是留些力量萬一情況更加惡化時不至於彈盡糧絕。

現任特首曾蔭權在一九九八年金融危機時,動用一百多億美元財政儲備大戰對沖基金取得勝利,顯然他們在這方面的經驗比習近平豐富。

曾蔭權的前任董建華只知倒向中國,整天唸唸有詞的是「中國好,香港好」,結果是中國好、香港壞,激發近百萬人示威,北京被迫把他換下來,換了曾蔭權。曾蔭權被「愛國人士」視為「港英餘孽」,但是英國培養出來的公務員生涯,顯然在處事時比董建華靈活,也顧及社會觀感。當然,他的權力來源是北京,必須效忠中央,處境尷尬,但是並不完全按照「愛國人士」的輿論去做,所以會兩面不討好。

香港的司法獨立,董建華、曾蔭權都不敢去干預,所以北京對香港終審庭的判決被迫三次「釋法」,凸顯北京的干預。為國安立法也被阻止,董建華被迫下台。再如,公營的香港電台的反共節目屢次遭到「愛國人士」的攻擊,董建華、曾蔭權都不敢隨便亂動而要尊重編輯自主的原則,雖然也用查帳方式迫使他們言論稍微轉向,但是對台長繼任人的處理也非常小心。總之,即使高官倒向共產黨,中下級與整個社會還有制衡力量。當然,也因為要向台灣示範,北京還不敢對香港下重手,這點香港人也必須有清醒的認識。

陳雲林來台灣後,有香港朋友問我:「怎麼你們比香港淪陷得還快?」這點使我驚醒,努力來認識台灣與香港的區別。司法獨立與尊重媒體方面,馬政府遠不及已經被中國收回的香港。因為香港經過英國一百五十年的統治,有比較完備的制度建設;自由、人權以及司法獨立與公務員行政中立等價值觀深入人心,不是共產黨一下可以拔除的。反觀台灣,日本統治時間不夠長,接下來是國民黨的儒家教育,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人治架構,才有「法院是國民黨開的」與馬英九對胡錦濤等獨裁者的崇拜等現象。馬英九上台,官員更是紛紛揣摩上意而向中國一邊倒。

為了滅絕「台獨」,台灣人要警覺新的二二八,那是白色恐怖與紅色恐怖的裡應外合,台灣受創會更重。看看最近有國民黨立委要擴權查個資,難道要為共產黨準備好台灣人的「檔案袋」?台灣人再不站出來,勢必追悔莫及。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