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2自由時報   嗆馬學生被訊 綠斥人權掃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12自由時報  

〔記者吳世聰、楊國棠、王善嬿、曾韋禎、林毅璋、黃敦硯、陳信升/綜合報導〕三月六日馬英九總統在高鐵嘉義站被一名高三學生嗆聲,想不到一句「馬英九下台」,竟然讓這名學生被警方帶走,要求他寫下年籍資料及「嗆聲」動機。民進黨立委昨為此召開記者會痛批,馬英九政府讓威權再現,要求警政署公開道歉,否則絕不善罷干休。

綠委:警方道歉 否則杯葛預算

馬英九是六日晚間在太保巿高鐵嘉義站被嗆聲。當晚九時許,馬抵達車站大廳的手扶電梯入口處時,一名住台南縣東山鄉的新營高中林姓高三學生,隔著人牆高喊「你做得那麼差,經濟這麼不好,馬英九要下台」,馬聽到後,愣了一下,即搭電梯上月台候車。

林姓高中生隨即被鐵路警察帶到警察服務台盤問。林生表示,當天與母親到高鐵站,接搭高鐵的姊姊返家,遇上大誤點,心情不好,又看到馬英九,有感於社會的景氣這麼不好,還有親人失業,認為馬治國無方,才脫口嗆聲。

男學生被警察留置數十分鐘後,林母出面接走,直到姊姊抵站後,質疑弟弟竟被當成嫌犯「問筆錄」,當場向警方表達不滿。

林母昨晚接到記者來電時,態度極為低調,表示兒子只是一時情緒衝動,家人如今只想平靜過日子。

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毅指出,林姓高中生竟因隔著人牆喊一句「馬英九下台」,就被警察帶走留訊半小時,在按指紋、簽名切結後才被放出來,明顯違反人權。他要求警政署說明並道歉、嚴懲失職員警,同時承諾保障任何民眾有嗆馬的言論自由,否則,民進黨團將強力杯葛警政署預算。

立委翁金珠、林淑芬也痛批,台灣彷彿已回到白色恐怖時代,就連未成年學生也不放過。難道馬上任後,台灣就變極權國家了?

新聞局長蘇俊賓昨在立院答詢時表示,現在是民主社會,任何人都有言論自由說這句話,但整件事細節他不清楚,也無法判斷警方的行為是否失當。

警署:查證身分 並未詢問筆錄

警政署昨表示,經初步查證,警方當時是依法查證當事人身分,並未詢問筆錄,更非逮捕,無妨礙人權、侵犯言論自由的問題。但警政署也強調,會再要求各單位注意員警應勤的技巧,希望能減少爭議。

鐵路警察局高鐵警務段嘉義分駐所長林泰山則說,人民有言論的自由,警方基於職責,蘇姓警員以訪談方式留下林姓學生的年籍資料及動機,絕非製作筆錄,也無移送法辦問題。

無獨有偶的是,馬英九昨參加「全國公共工程會議」離場時,遭到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綠黨參選人溫炳原嗆聲。溫認為,政府在執行公共工程時,都沒有環保政策思維,他希望馬政府有比較環保的經濟政策。由於他身穿橘色背心,相當顯眼,當他試圖接近馬時,隨扈人員上前推擠,溫僅在隔離區域外對馬高喊:「馬總統,你可以救地球!」馬並未停步,僅微笑點頭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