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2自由時報   獨裁酷斯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12自由時報   

希特勒以民主選舉方式取得政權,卻建立法西斯獨裁體制,最後發動戰爭,造成世界的浩劫,證明由民主走到獨裁的路,並非此路不通,而是要看人民能否發揮監督力量。如果一黨獨大的局面,加上人民缺乏覺醒,民主政治變臉為獨裁政治,亦非不可能的事。

馬英九學法出身,平時表現出一副堅持法治的法律人形象,但檢視其從政以來的紀錄,特別是戒嚴時代那一段,不但是民主改革的旁觀者,還是戒嚴體制的化妝師,顯示他具有濃厚的威權人格色彩。這種內心底層的陰暗意識,在馬英九取得政權後,逐漸顯現出來。

在解嚴後,李扁執政之下,民主改革成績斐然,侵犯人權已經成為不可寬恕的惡行。但在馬英九執政後,很多迫害人權的行為頻頻發生,馬政府似乎習以為常,不是死不認錯,便是振振有辭,認為理應如此,沒有任何不妥之處。

從大處看,藍營立委最近研擬修訂「民代免責條款」,企圖以問政為藉口,讓民眾的個人隱私完全曝光,這是建構歐威爾式的「老大哥」統治的第一步。在個案方面,在嘉義的高中生嗆馬下台,只是喊喊而已,竟然被警察找去做筆錄,還被做了一番「好好讀書」的道德訓誡,而嗆扁查理卻被塑造成扁執政時代的反扁英雄。

獨裁者與恐怖政治,經常是在民眾漫不經心、不以為意之下,從一些小小的侵犯人權案子開始,最後量變導致質變,終於導致怪獸酷斯拉的誕生。等到獨裁大恐龍肆虐街頭,人民除了落荒而逃,一切都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