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2大紀元時報  防治害蟲 瓢蟲人工飼育有成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12大紀元時報  

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經過多年努力,11日發表人工飼育瓢蟲技術,將能有效防治蚜蟲蟲害問題,在有機農業扮演重要角色。(中央社)
 

【大紀元訊】農委會苗栗農業改良場,經過10年不斷的修正,成功開發瓢蟲的人工飼育技術。由於瓢蟲屬於捕食性的昆蟲,在100天的生命周期,可以捕食超過5千隻的蚜蟲,對於草莓、木瓜、蔬菜等作物上的害蟲,可發揮生物防治效果。農改場認為,未來台灣發展有機農業,瓢蟲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據中央廣播電台報導,肉食性瓢蟲可以說是蚜蟲的「頭號敵人」,從幼蟲開始,就以蚜蟲維生,約100天的生命周期,可以捕食超過5千隻的蚜蟲,平均1天可以吃上200隻的蚜蟲,可以說是個「大胃王」。

農委會指出,像是蔬菜、草莓、木瓜葉上的蚜蟲,有了「天敵」──瓢蟲,讓農民得以減少農藥使用。但是由於瓢蟲通常會等害蟲多到某一個程度時,才會群聚,也因此相對失去防治時機。因此,藉由室內培養,在害蟲還沒有增量時,將瓢蟲釋放在相關作物上,就可以達到防治的效果。因此,肉食性瓢蟲也有「植物的小醫生」封號。農改場主任黃勝泉說:「瓢蟲種類多,牠會取食不同作物的害蟲,像是草莓、木瓜,或是蔬菜上的蚜蟲,牠都能夠取食,我們飼養的七星瓢蟲和六條瓢蟲,牠們就可以取食蚜蟲」。

而人工飼育瓢蟲,也是個大工程。農改場在飼料上,經過多次的調配,終於成功以雄蜂蛹,再加上其他蛋白質,才成功養活。農改場表示,以國際來看,中國則是以竹竿粉調配飼料飼養,但效果並不是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