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3自由時報   ROC外交官無祖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13自由時報   

立委管碧玲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新聞局駐多倫多台北經文處新聞組長郭冠英,長期化名「范蘭欽」在網路上發表:「台灣只是中國叛離的一省,哪來『主權』?其實根本沒有台灣這個東西,她不是省,自廢了,更不是國,只是個鬼島。」「台灣不是國家,當然更沒有外交」等。

新聞局副局長許秋煌卻說,新聞局尊重個人的言論自由,對郭冠英是否適任駐外人員,要看他公務上表現,能否拓展台灣的國際宣傳空間。新聞局這種說法,實在令兩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感到恐懼,因為這不是郭冠英個人言論自由的問題,這是公務人員對國家忠貞義務的問題。正如德國公法學者拉班德認為,公務員的忠誠義務,具有「強烈的倫理性質」。

郭冠英的言論已違反國家的忠貞意識,根本不適合擔任中華民國的外交官。結果新聞局推諉說,這屬郭冠英個人的言論自由。這也難怪,有大中國意識的總統及政府,當然會有郭冠英這種外交投降思維的外交官。從馬總統的外交休兵到郭冠英的言論,便可知台灣不須中國打壓,外交早已投降。如此,台灣人民誰還敢相信馬政府不會賣台,又有誰會相信馬總統所提的CECA不會損及台灣人的利益?
(作者陳青田 為大學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