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4大紀元時報  西藏抗暴半世紀真相記實(1)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14大紀元時報  

流亡藏人3月10日在印度達蘭莎拉(Dharamsala)紀念流亡50周年,達賴喇嘛在紀念儀式中發表演講。(Getty Images)

 

【記者辛遠/綜合報導】今年3月10日是西藏抗暴50周年暨3.14抗暴1周年紀念日。值此敏感時間,中共自年初便公然向西南邊陲的廣大藏區大批增兵,禁止外國人赴當地旅遊,並通過所掌控的華文和左派媒體鋪天蓋地的指責達賴喇嘛搞獨立。而海外卻是截然不同的態度,除各地藏人紛紛開展紀念活動、達賴喇嘛重申自治主張外,美國國會眾議院更幾乎無異議通過敦促中共停止鎮壓西藏的決議案。這種反差讓即使曾對此事並無聞問者亦感事非尋常。在真偽莫辨之時,只有回顧歷史才能找出真相。

「農奴」時代早已實現「小康」

西藏有獨特的地緣條件和宗教文化。位於世界屋脊的那裡幾乎與世隔絕,這使它在過去數千年保存了獨立特有的藏傳文化。藏人普遍信仰藏傳佛教且極為虔誠,許多人都將宗教信仰放到超越生命的地位上。所以他們會磕頭長跪、步行數千里到拉薩朝聖。而破壞信仰也為藏人最痛心疾首和不能容忍的事。

1949年前的西藏和包括唐、宋、元、明、清及中華民國在內的中國歷代政府和平相處,藏漢間並無直接矛盾,更有文成公主和藩的佳話。因進藏交通不便,巍峨的雪山也阻擋了殖民者的腳步,防止西方文化的入侵。藏族人生活平靜,那裡一度成為唯一未被現代科學和西方文化侵染的淨土。

對於中共宣稱的「最反動、最黑暗、最落後、最殘酷、最野蠻」、「祖祖輩輩生活在水深火熱中」的「農奴社會」,王靜雯《西藏詠歎調》引述當年最貧窮人家之一的藏民檔珠曲忠說:「我是中共所說的農奴家庭,我家的6口人擁有圍牆院落的2層樓房。樓下關畜牲,有4條牛、27隻羊、2匹騾子,還有4畝半農田。家人在吃穿上沒有任何困難。」

中共執政後才令西藏問題突顯。1959年是西藏問題的轉折點。由於中共強制推行「土地改革」,引發藏民強烈反彈,而中共則興兵鎮壓,導致達賴喇嘛逃亡印度,並於1960年在達蘭薩拉建立西藏流亡政府。僅次於達賴喇嘛的班禪喇嘛,因向當時的中共黨魁毛澤東寫了一封《七萬言書》,也被無休止地批鬥、勞改,文革期間更被投入監獄長達10年。

中共親手撕毀對藏協議

隨著國民黨兵敗大陸,王其美率中共軍隊4萬餘人1950年10月7日分8路向康區首府昌都發起進攻,很快將只有8千餘人的藏軍屠戮過半。但因交通受阻導致補給困難,士兵不習慣高原氣候,毛澤東決定以談判換取準備時間。根據張戎所著《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記載,毛1950年1月22日訪蘇會晤斯大林時,曾要求蘇聯派飛機幫他運部隊進攻西藏。斯大林還建議說:「新疆的漢族人還不到5%,應增至30%……所有邊疆地區都應多遷移些漢族人去。」這後來成為中共對西藏的指導政策。

當時的西藏噶廈政府自知不是中共軍隊的對手,也在尋找談判的機會。曾被中共軍隊俘獲的多麥總管阿沛•阿旺晉美1951年4月被授命赴北京和談,5月23日在未知會噶廈和達賴的情況下簽訂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共17條的協議規定:「西藏人民團結起來,將帝國主義侵略勢力驅逐出西藏;西藏地方政府積極協助人民解放軍進入西藏,鞏固國防;西藏實行民族區域自治;西藏現行政治制度和達賴喇嘛、班禪額爾德尼的固有地位及職權,中央不予變更,各級官員照常供職;實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風俗習慣;逐步發展西藏民族的語言、文字和學校教育,以及農牧工商業,改善人民生活;西藏地區的涉外事宜,由中央統一管理。」協議還表示,中央不強迫西藏各項改革事宜,地方政府自行改革。

然而,這份貌似公正的協議只是毛的緩兵之計。如同中共一貫沒誠信一樣,在通往西藏公路1956年初通車後,毛就開始變臉,首先在康巴藏區搞土改,強行徵稅並破壞宗教。當地50萬藏民是年3月被迫武裝反抗,中共則靠重炮,甚至空中轟炸加以鎮壓。在這次幾乎全民性參與的反抗後,毛認為在西藏「現在還不是實行改革的時候」,「我們已經等了好幾年,現在還必須等」。

1957年大躍進期間,人民公社狂潮也刮到西藏。時任人大副委員長的10世班禪曾給北京提交《七萬言書》說:「西藏實行人民公社制後,每個藏民只剩1身衣、1床被褥、1碗1筷3樣私產。很多人吃不飽,只能吃牛馬飼料,最後連樹葉、樹皮、草根、草籽都拿來吃,不少人家死光了。」他指出,自己返藏時,很多藏民長跪不起,流著淚哀呼:「勿使眾生飢餓,勿使佛教滅亡,勿使我雪域之人滅亡。」他還寫道:「過去西藏雖是被黑暗、野蠻的封建統治的社會,但糧食並沒有那樣缺,特別是由於佛教傳播極廣,不論貴賤,任何人都有濟貧施捨的好習慣,討飯也完全可以維生,我們從沒聽說過餓死人的情況。」(待續,全文請上網閱讀http://www.epochtimes.com/b5/9/3/13/n24604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