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4大紀元時報  胡溫的國債外交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14大紀元時報 

☉未普

美國財政部近日發表公告,截至2008年底,中國大陸持有7,274億美元的美國國債,是全球第一大持有國。中國大陸持有的這筆數量巨大的美國國債,在金融危機進一步加深之際,面臨著嚴重縮水的危險。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大陸是繼續購買美國國債,還是出售美國國債,成了這個已然混亂的世界金融秩序是否會進一步混亂的敏感問題。上個月溫家寶在英國訪問時,有人問到這個問題。溫家寶承認,這的確很敏感,就連歐巴馬總統也非常關心。至於中國大陸會不會繼續買美國國債,溫賣了個關子說,中國大陸「是否會繼續買、買多少,那要根據中國大陸的需要,根據外匯安全、保值的要求。」

美國國債的目前表現既不安全,也不保值。日後也不能保證中國大陸投資安全和保值。因為歐巴馬拯救美國經濟將大舉增發國債,美國國債的市場價值將因此而繼續縮水,即便金融市場穩定了,美元還可能大幅貶值,因此繼續增持美國國債意味著中國大陸將付出更大的經濟損失,對此,中國大陸有80%以上的線民和70%以上的經濟學家認為,中國大陸不應繼續購買美國國債。因準確預測了次貸危機的《貨幣戰爭》作者宋鴻兵更是批評美國,用新的國債泡沫消化舊的房地產泡沫,製造了有史以來最大的「龐氏騙局」。可是中國大陸金融高層已經一而再再而三地保證要繼續購買美國國債。

為何中共當局執意要做註定虧本的買賣呢?溫家寶的話透露了玄機:中國大陸有自己的需要。什麼是中國大陸的需要呢?香港評論員曹景行先生在去年美國大選前,專訪了中共駐美大使周文重,後來在《明報》雜誌12月號上發表了一篇文章。該文透露了中共購買美國國債的思路:吃經濟之小虧占政治之大便宜。
這個思路是這樣的:「北京方面每月用1、200億美元的外匯結餘購買美國國債,雖然會有美元長期貶值的風險,但如果在台灣和貿易等問題上可以如此有效地牽制美國,這點可能的損失還是值得的。」
原來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不知!牽制美國才是中國大陸購買美國國債的真正目的。而這顯然是屬於中共高層才有的核心機密。

這個思路本身的確有聰明之處。中國大陸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平均每個月達200億美元,拿出其中的65%購買美國國債,就是取之於美國,用之於美國,這樣既可以平息美國國會對美中貿易巨額赤字的指責,又可以抵消美國要求人民幣繼續升值的壓力,還可以在人權、台灣、西藏等問題上掣肘美國。這個一舉數得的策略反映了中國大陸牽制美國的戰略需要,而它早已超過經濟,成為一種外交謀略和政治算計了。

對中共的政治盤算,歐巴馬政府焉能不知?希拉蕊首次訪問中國大陸,只談她認為最重要的議題——金融和經濟問題,絕口不提讓胡溫臉上掛不住的中國大陸人權問題。胡溫以為他們吃小虧占大便宜的策略奏效了。可是希拉蕊玩了一個漂亮的兩手。她一回到美國便推出了對中國大陸人權嚴詞批評的報告。

胡溫有點傻眼兒了。他們的國債外交還管用嗎?美國國債買還是不買?手中持有的美國國債賣還是不賣?為了對付美國的兩面策略,胡溫的高參們也想出了兩面手法,即嘴上說不買但實際上還在買。據BBC報導,去年年底中國大陸曾經警告美國,如果美國不能有效地整頓金融體制,中國大陸就會停止購買美國國債。但事實上中國大陸繼續在11月和12月分別購買了259億美元和143億美元的美國國債。

中國大陸的另一個兩手策略是,一邊買一邊賣。中國大陸除了照樣每個月拿出從美國賺來的100多億美元買美國國債外,如果美國對中國大陸不敬,中國大陸就會拿賣國債反擊。前一個月,新上任的財長蓋特納說中國大陸操縱匯率,中國大陸就賣了一點美國國債,算是給美國一點顏色看看。這點顏色果然把美國唬住了。為此,歐巴馬還專門給胡錦濤打了一個電話,澄清「操縱匯率」之說。

但是如果這個遊戲玩過火了,就有可能物極必反。歐巴馬顯然不喜歡被其他國家卡著脖子。想要用資金卡美國的脖子,在歐巴馬政府看來,就像是中東想要用石油卡美國的脖子一樣。歐巴馬已經明確表示,這種靠中國大陸資金而活的「party is over」。對付石油短缺,歐巴馬要發展綠色能源;對付資金短缺,現在還不知道歐巴馬有什麼良策。但如果歐巴馬真的要結束這個party,那麼胡溫的國債外交,不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嗎?!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