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4自由時報   再次公布偵訊光碟 扁辦質疑檢脅迫被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14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劉志原、林俊宏/台北報導〕陳水扁辦公室昨公布扁案第二波偵訊光碟,質疑特偵組檢察官偵訊扁案被告李界木時,涉及恐嚇對方會被判無期徒刑,並指特偵組安排辜仲諒與蔡家兄弟蔡銘杰、蔡銘哲三人對質時,要求要講一致,「法院交互詰問不能錯掉」,質疑特偵組有疑似湮滅證據、串證套供等違法濫權情事。

特偵組:扁辦斷章取義 不顧證人尊嚴

特偵組昨回擊扁辦指出,陳水扁擔任總統時致力人權保障,如今扁辦卻以剪接、斷章取義,且未經當事人同意公布偵訊光碟,是不顧證人的人格尊嚴,並侵害人格權、肖像權,特偵組予以嚴正譴責。

檢方並說,扁辦公布的李界木應訊光碟有「消失的六分鐘」,內容是李界木坦承收賄三千萬,但因錢已用在買屋購車及捐助民進黨選舉一千萬,無法一次繳回,檢方認為,這是全案最重要的供詞,對扁不利,但扁辦未公布。

扁辦公布的偵訊光訊顯示,檢方偵訊蔡銘哲時,把透過司法互助取得的扁家海外資金流向資料提供給蔡銘哲與律師共同研究,好讓蔡銘哲能「講得很圓滿」,檢方甚至說出「事先預警」、「比較難幫你圓」等字眼,涉嫌教唆偽證及觸犯公務員洩漏國防以外的秘密罪。

扁辦:特偵組違法濫權 法務部應調查

扁辦表明在整理完所有問題光碟後,將對特偵組違法濫權情事採取法律行動提告,並要求檢察總長陳聰明及法務部長王清峰立即進行調查與處理。

扁辦也提出特偵組對扁案偵訊總計有三十六次無任何影音紀錄,其中包括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特偵組偵訊辜仲諒等三片關鍵光碟,扁辦質疑為何會消失,懷疑特偵組策動辜仲諒返台時是否有交換條件?

凱達格蘭基金會執行長王時思說,就算檢方偵訊時沒有錄影,依法也要錄音,那錄音帶呢?

特偵組指出,扁辦與律師團是用政治手段處理司法案件,將檢察官的正當行為故意歪曲為威脅利誘,實屬無稽,已違背律師倫理,不排除建請相關單位將律師送懲戒,並呼籲立法院支持修法,限制偵訊光碟不可在法庭以外播放。

陳水扁的律師鄭文龍則認為,證人作證都要在法庭公開,因此公布偵訊光碟並無侵害隱私權,另特偵組依據法令也須提供這些錄影錄音,畢竟均已作為證據,不能拒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