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6大紀元時報  中國失地農民10年後將超過1億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16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據預測,2020年我國失地農民總數將超過1億。」日前民進中央參政議政部副部長聞連利在兩會期間向媒體透露,中國城市化和工業化發展,農村集體土地被大量徵用,失地農民將面臨生活、就業、養老、醫療等一系列生計問題。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去年以來,民進中央針對如何妥善解決失地農民問題,進行大量實地調研。聞連利說,「隨著我國城市化和工業化進程的加快,農村集體土地被大量徵用,失地農民作為農民中的一個特殊群體,數量迅速擴大。據預測,2020年我國失地農民總數將超過1億。」


聞連利認為,目前由於中國二元經濟社會結構的現狀以及法律法規不完善等原因,農民失去土地的同時也失去了附著於土地的一系列權益,而其他形式的社會保障還處於探索階段,失地農民的生活、就業、養老、醫療等一系列問題亟須解決。


民進中央的調研顯示,現行徵地土地補償標準過低,且大都採用單一的貨幣安置方式,對失地農民的生活起不到長期保障作用。在這次全國政協會議上民進中央提交提案,建議當局盡快制定失地農民社會保險條例,逐步建立完善失地農民的社會保障法律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