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6大紀元時報  中共操縱人民幣 導致全球金融風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16大紀元時報 

☉吳達

美國新任財長蓋特納(Tim Geithner),1月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指責中共操縱匯率,並宣稱將敦促中共在設定人民幣匯率方面讓市場機制發揮更大的作用。此言一出,全球各大媒體普遍認為,可能因此引發美中貿易戰的危險。在各大媒體關切美中貿易發展情勢的報導中,較引人矚目的是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地緣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馬拉比(Sebastian Mallaby)今年1月25日在《華盛頓郵報》發表的一篇專文。馬拉比認同美國新任財長對中共操縱人民幣的指責,並且直指中共在過去5年人為操縱壓低人民幣,是導致這次全球金融風暴的主因。

中共是金融風暴禍首

馬拉比在文章中說,遭中共人為控制壓低價值的人民幣,讓中共取得貿易出超的優勢,中共將因此而賺得的外匯大量傾倒到美國,進而造成美國的房貸泡沬。中共當然反駁這樣的指控,部分反對者也提出其他造成金融風暴的原因,包括美國金融管理法規不健全,或者美國內部的經濟問題等等,但馬拉比亦提出反證說明。

馬拉比認為,美國金融管理法規的不完善早已為人所知,且大部分不是近幾年才出現的問題,與2005年到2007年的房貸泡沬極盛期無關,而這段期間正好是中共低價人民幣大量傾倒到美國的時期。
此外,針對部分人士指出美國應抑制人民的消費、減少向中共借貸,以及聯邦儲備理事會應提高利率以減少資金的流通等等,馬拉比在文中表示,如果美國人民真的那麼喜歡借貸,那麼依市場機制,債券市場的利率應該會更高,然而,過去5年的借貸利率卻是呈反向走勢,合理的推論是人民幣大量傾倒到美國,資金供過於求,導致利率下跌。

馬拉比在文中指出,美國布希政府曾經希望透過貿易間接促成中國民主化的策略,結果證實是失敗的。然而,對於一切以出口為重的中共,如果歐巴馬政府採取貿易報復,以逼迫北京放棄操縱人民幣,有可能造成反效果。馬拉比認為,歐巴馬當務之急是使全球的經濟持續成長,因此應先說服中共擴大內需,而不是操縱人民幣貶值。

中共應改變匯率政策

文章說,中國人民的高儲蓄率反映中共實施的社會安全網的不足,中國的首要之務是,投入更多的政府預算在健康保險及養老給付,使中國人民減少儲蓄增加消費支出,而不是一味的使人民幣貶值以擴大出口。
馬拉比在文章最後指出,歐巴馬政府還是有機會敦促中共改變匯率政策,因為中共領導人應該已看到貶值人民幣的政策,不僅拖垮華爾街的銀行,也使中共嚐到出口大幅減少的惡果,這與1980年代石油輸出組織(OPEC)國家陷入油價上漲的困境極為類似。當時OPEC國家並未享受到石油價格上漲的利益,因為太高的油價反而使全球經濟景氣陷入困境,駕車者紛紛改買小車,最後導致油價因此應聲下跌,OPEC國家從中學到如何在追逐高油價及擔心顧客反擊間取得平衡。——轉載自《新紀元周刊》1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