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7大紀元時報  西藏抗暴半世紀真相記實(3)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17大紀元時報  

達蘭薩拉,流亡的藏人活動家喊著口號參加3月10號舉行的抗議遊行,以紀念50周年的西藏起義日。(AFP/Getty Images)

【記者辛遠/綜合報導】而有幸逃出國外的達賴喇嘛在印度的情況則好得多。他領導的流亡政府一直致力於保護西藏文化和推進藏人的教育事業,受到流亡藏人和中國藏區藏人的擁護和讚揚。包括許多藏族中共幹部在內的許多人偷偷把自己的子女輾轉送到印度,以接受達賴喇嘛領導的西藏流亡政府提供的免費初等和高等教育。據悉,這些藏族幹部只能任副職,藏區的行政均被漢人所把持。

中共一方面加緊對藏民進行武力鎮壓,一方面大肆破壞藏族的文化和宗教信仰,極力詆毀達賴喇嘛和班禪的形象。據《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記載,當時的西藏就像「炮彈摧毀,戰爭剛結束的樣子」,「西藏有大、中、小寺廟2,500餘座,後來僅存70多座,減少97%」,甚至連藏人心中神聖的僧尼人數也「減少93%」,從11萬餘人降至7千人。據西藏流亡政府統計,1949∼1979年的30年間,有120餘萬藏人非正常死亡。

1980年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耀邦到西藏視察時發現,「藏人生活水準竟還不如30年前」,「從前在西藏很少有乞丐,而當時僅在拉薩就有近萬名乞丐」。北京3次派到西藏訪問的代表團,「所到之處都是哭訴遭遇的苦難」。

在探明的126種礦產中鈾、銅、鋰、白硼砂、鐵等儲量居世界首位、獨特寒冷的高原氣候造就高質量木材而成為中國最大林區的西藏,因中共近乎掠奪的開發和不計後果的開採,自然資源和脆弱的生態系統遭到徹底破壞。據西藏流亡政府統計,1955∼1985年間僅從阿壩運往內地的木材就可環繞地球13圈,砍伐量高達1億多立方米。但巨大的利潤全歸中央,當地人根本無法分享。另外還有胡亂開挖、隨意丟棄礦渣汙染水源、汽車肆意碾壓草原、任意傾倒核廢料等現象發生。

中共宣傳對西藏投入時,從未說明對西藏的掠奪。50年來的投入還不及掠奪財富的一小部份,而造成巨大的生態環境破壞則需幾代人的代價都難以恢復。難怪有人說:「中共統治西藏,使西藏的富人變成窮人,卻沒有使西藏的窮人變成富人。」

達賴自治主張視而不見

毛澤東死後,掌握軍政大權的鄧小平釋放了10世班禪,並對來訪的達賴喇嘛的二哥嘉樂頓珠表示:「除了西藏獨立,什麼都可以談」,但「如果達賴回國,必須常駐北京」。這讓對中共信譽失去信心的流亡藏人難以接受。

1989年1月28日,10世班禪在西藏視察文革災情時突然病逝。有傳聞指他是被陪同返回日喀則的胡錦濤下令毒殺。拉薩3月5日爆發自1957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流血衝突。幾十名僧尼走出升起雪山獅子旗的大昭寺,高呼:「堅決要求嚴懲迫害宗教人士的凶手!」中共隨即展開鎮壓,胡錦濤頭戴鋼盔在拉薩街頭指揮戒嚴部隊。

《中共統治下的西藏人權》指出,估計「當時約有80∼400人喪生,而中共卻聲稱只有11人死亡」。當在西藏的中國記者唐達先說:「鎮壓使400餘藏人被集體屠殺,幾千人受傷,3千餘人被逮捕。」這次鎮壓後,作為藏族知識分子的僧人遭到大清洗,被強迫表態與達賴喇嘛決裂,不接受「新戒律」的僧人被趕出寺院。據《西藏詠歎調》記錄,僅桑東巴日寺就有200多名僧人被趕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