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8自由時報   從丹麥看ECFA—馬英九的歷史遺印:無法獨立的台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18自由時報 


馬總統會確保台灣永遠無法獨立。倘若台灣在「一個中國」的架構前提下,和中國簽訂CECA(ECFA)或任何其他協議,將成為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因為台灣與中國以往不曾在任何簽訂的協議中一致同意接受一個中國的架構。常被論及的所謂九二共識,只是新聞發表會上的口頭聲明,並沒有付諸文字。

伴隨即將簽訂的協議,因為結合一個中國的政策以及中華民國憲法,台灣喪失在將來宣布獨立的能力。馬不斷重申中華民國領土包含台灣 (ROC)和中華人民共和國 (PRC)統治下的中國。總結來說,如果這協議一旦被簽訂,台灣和中國將成為一體。這個一體,在台灣被稱為ROC,而在大陸被稱為PRC。雖是不同政體,但雙方皆同意海峽兩岸同屬一個家庭,住在同一片土地上。

諷刺的是,在這樣的狀況下,馬總統將在不打破他任何競選承諾下放棄台灣獨立。馬多次承諾不會將台灣推向獨立,協議恰好實現了諾言。同時他也承諾不會尋求統一。某些人會辯稱依法理而言,協議不等於統一,因為台灣仍可像現在一樣選自己的總統。然而只有律師會做這樣的辯解,實際情形顯示的是不同的結果。

從海外的觀點看來,協議讓台灣成為另一個香港模式,成為中國的一部分,理由是因為雙方同意中國和台灣各自管轄的領土同屬一個中國。任何其他結論就如同說地球是平的錯誤是一樣的。

馬總統果真希望歷史課本是如此記載他所遺留的這段史實嗎?成為一位自由人民卻讓台灣無法獨立的總統,他能因此感到驕傲?何不擁抱台灣人民享有的自由, 在和中國的協議中確保台灣人民有權做出自己的選擇及獨立自主的活著,就像其他國家以及今日中華民國統治下的地區一樣呢?

(作者Michael Danielsen  為丹麥「台灣壹角」主席,http://www.taiwancorne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