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9大紀元時報  大摩擬售滬第一爛尾樓 外資急撤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19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在香港首富李嘉誠頻繁拋售上海物業傳聞後,近期,業界又傳來摩根士丹利(以下簡稱為「大摩」)有意轉讓上海第一爛尾樓東海廣場的消息。房地產分析師認為,外資地產基金已開始撤回在中國房地產的投資,這無疑使內地房地產商資金鏈雪上加霜。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針對轉讓東海廣場的消息,大摩上海公司相關人士日前表示,並未聽聞轉讓消息。但對於大摩的此番說法,有業內人士表示,大摩的作風是非常低調的,在項目沒有成交前,大摩應該不會承認轉讓物業。


東海廣場幾度易手


地產分析師孫保華認為,所謂「無風不起浪」,早在中國新年前,市場便有傳聞稱大摩有意轉讓上海物業,東海廣場便是傳聞中整體拋售的項目之一。


公開資料顯示,東海廣場是一幢已經結構封頂的50層大廈,爛尾10年間被數次轉手,被稱為「上海第一爛尾樓」。其最早的東家為長江計算機集團,之後被上海安聯投資發展公司接手。


2003年10月,開開集團以7.38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巨資接手。後來,東海廣場由靜安土地開發控股總公司接手,並開出9.75億元的競標底價尋找新東家,轉讓東海廣場的一二期項目。浙江綠城集團最終以高出競標價3億多元的價格拿下了東海廣場。


2006年7月,浙江綠城集團以約19.6億元價格,將該項目轉售予大摩,2008年第三季度,東海廣場項目終於完工。


外資拋售潮已現


「在當前樓市環境下,要想找個實力買家,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在談起東海廣場尚未獲得成交時,孫保華說,沒成交,更多的原因,可能還是價格因素。


孫保華認為,在當前樓市低迷期,接盤的買家,首先要有實力,同時還要有膽量。但從目前來看,同時具有上述兩項特質的買家相對不多,這也是收購市場放盤量較大,而成交量卻相對較少的主要原因。


就在外資有意拋售手中物業傳聞的同時,外資地產基金已開始撤回在中國房地產的投資,這無疑使內地房地產商資金鏈雪上加霜。


有媒體報導稱,繼美國基金Aetos Capital終止收購雅居樂惠州白鷺湖項目25%股權,並要求退還訂金人民幣12億元之後,內地房地產企業再遇外資地產基金「分手」事件,Aetos Capital Asia(ACA)近日再次宣布退出與合景泰富(01813,HK)合作的成都項目。


「外資拋售浪潮已經出現。」孫保華說,在當前樓市整體低迷的行情下,項目的整體價值重估很明顯。更多的外資出於對項目重估的考慮、或者資金重新調動的因素,開始有選擇性的拋售手中物業或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