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9大紀元時報  九三零政變和反共大屠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19大紀元時報  

儘管華人在印尼的社會地位有了明顯改善,但回顧歷史,到底什麼原因導致過去30多年印尼華人一直遭受「文化滅族」的迫害呢?悲劇還會再發生嗎?

根據記載,印尼華人的悲慘境遇可追溯到1965年印尼發生的一場流血政變,也稱為「九三零」事件,和之後的反共大清洗。

九三零事件的真相至今仍有很多謎團,但始終和印尼共產黨脫不了關係。印尼共產黨的前身是1914年建立的東印度社會民主聯盟,1920年加入共產國際,1924年定名為印度尼西亞共產黨。50年代初開始組成以D.N.艾地為首的新黨中央,大力發展黨的組織。在1955年印尼全國第一次普選中,印尼共產黨一躍成為全國四大政黨之一。印尼首任總統蘇加諾在外交政策上愈發向蘇聯靠攏,傾向於共產主義陣營,而與軍隊右翼的關係趨緊。

根據英國作家張戎(Jung Chang)和喬.哈利戴(Jon Halliday)歷經10年時間、採訪數百人所寫成的《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一書中的描述,中國共產黨直接參與了九三零政變。書中寫道:「當時印尼共產黨有350萬人,在非共產黨國家中人數最多。史達林把它劃歸毛管。日本共產黨總書記宮本顯治對我們說,中共一直在鼓勵印尼共和日共:「只要有奪權的機會,就奮起以武裝鬥爭奪權。」

「亞非會議坍台後,8月,毛告訴印尼共奪權的時機到了……印共的奪權計畫是:把反共的軍隊首領抓起來殺掉,然後蘇加諾出面接管軍隊,軍隊裡的共產黨人則保證部隊服從命令。」

「9月30日,蘇加諾總統警衛部隊營長翁東(Untung)中校率人逮捕處死了印尼陸軍司令和其他5個主要將領。毛在跟宮本顯治的談話中把這一事件稱為『印尼 共產黨的武裝起義』。可是,一個未曾預料到的變故使全盤計畫土崩瓦解。密謀者中有一人偷偷把『九三零』行動計畫通知了陸軍將領蘇哈托 (Suharto)。」

蘇哈托隨後組織軍人,在全國策劃了反對共產黨的大清洗。
美國最負盛名的中國問題觀察家、哈佛東亞研究中心創始人費正清也在他主編的《劍橋中華人民共和國史》一書中也指出:由於和蘇聯爭奪在第三世界國家的控制力,並且幫助第三世界國家的共產黨勢力從事反政府的共產革命,周恩來在一些第三世界國家受到了譴責。有人認為,在馬來西亞、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的排華事件與此有關,特別是印尼1965年的排華事件和周恩來指揮下,企圖幫助印尼共產黨發動政變更是有直接關係。
──轉載自第110期《新紀元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