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9自由時報   爸!你魂歸何處?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19自由時報  


「安康接待室」的新聞,對很多人來說是一段荒廢的歷史,但是對我而言卻是永生難癒的傷痕。

我的爸爸是一個貧困的礦工,可以說「家徒四壁」,每天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到礦場上工,又目不識丁,帶著年幼的哥哥、三姊到礦場挖煤、洗炭,掙微薄的收入來養活我們一家九口。

那年(六十二年前)外面風聲鶴唳延燒到苗栗,我家鄉也不例外,而爸爸是一位老實只知上煤礦場採煤的礦工,每當同村傳來某人不幸被抓走的消息,爸總告訴我們年紀還小的子女少管、少聽外面的事是不會惹事上身的,每天上工前都一再的叮囑我們。

不幸,噩夢來了,爸、叔叔、鄰居的阿榮伯…等統統被憲警抓走,爸被抓的當兒還安慰哭成一團的母子們說:「我沒做壞事,他們知道我彭XX並沒有做什麼,能對我怎樣?」「我又沒有做什麼事,我是個採礦工人,或許是他們抓錯人,也是誤會,解釋一下就好。」「我每天帶著子女上工,我又沒有犯什麼罪,為何要抓我?」叫媽、子女們不必擔心,爸說他一兩天就會回來。

最後,叔叔、鄰居的阿榮伯無辜的被關了幾十年後獲釋回家。爸呢!接到上面公文說要領屍的話要繳六百元,媽、子女們接到噩耗,痛不欲生。天啊!自爸被抓走後,家中一切家當全被查封,哪來那領屍的六百元,母子的生活更是淒苦難熬。

爸不知如何慘死,屍落何處?至今仍無下落,一去不回,爸你的魂魄到底流落何方?能否託夢給你的女兒呢!

 (作者彭有妹 為家庭主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