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9大紀元時報  印尼華人地位改善 偏見尚存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19大紀元時報  

05年9月,雅加達總統府外的抗議者要求政府將踐踏人權的前總統蘇哈托送上法庭,為他在65年後的進行的大規模屠殺負責。(AFP)
 

☉卓雅

編者按:30多年前印尼發生反共大清洗,波及印尼華人遭遇「文化滅族」之苦。而今時過境遷,印尼華人社會地位大為改觀,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數十年的歧視與偏見尚難消除,歧視性法規在國會並未真正廢除。

印尼是有許多華人居住的國家,約有1千多萬華人,僅占印尼總人口的4∼5%,但經濟實力卻占國民經濟的70%。儘管如此,幾十年來,在印尼生活的華人卻一直被歧視,1998年甚至發生了震驚世界的暴力排華事件。

近些年,印尼政府對華人採取了較為寬鬆的政策,華人可以享有的權利比過去增多,但種族之間的衝突仍時有發生,華人在政治和社會上仍屬弱勢群體。印尼華人的社會地位能否得到真正意義上的改善還需時間的檢驗。

對華人的同化與歧視

印尼的第二任總統蘇哈托對印尼華人採取同化政策,禁封華族文化的三大支柱,即華團,華校與華文媒體。華校及華人社交團體被關閉,華文報刊被禁止發行及銷售,華文書籍被沒收。中文被禁止在任何場合出現,包括商業招牌(甚至用印尼文拼出的華文語音也不允許)。

在蘇哈托執政的30多年裡,印尼的華人不能使用自己的語言,被迫放棄華文姓名,不能公開慶祝中華傳統節日。華人住家外都掛有「非原住人口」的牌子,華人上大學、當公務員或者當兵,都有名額限制。
印尼華人不僅被迫斷絕對自己祖宗文化的認同,而且在社會和政治上備受歧視,經常成為暴力衝突的目標。1998年5月,一場本是反對蘇哈托政權的政治運動,竟在印尼首都雅加達等地演變為嚴重的排華騷亂。僅雅加達就有五千多家華人工廠、店鋪、房屋等被燒毀,約150名華人婦女被強暴,近1千2百名華人被屠殺。印尼軍方對暴民對華人的搶劫和對華人婦女的強姦,卻視而不見。

推行「親華人」政策

1999年10月瓦希德當選印尼總統後,印尼華人的境況有所改善。瓦希德總統推行「親華人」政策,取消了一些歧視華人的法規,部份恢復華族文化三大支柱,廢除1967年禁止華人公開慶祝節日的法令,准許出版華文報刊及成立華人團體,也允許設立華文培訓中心。
在瓦希德之後,歷屆政府也繼續推行親華人政策。梅加瓦蒂政府在2002年將中國傳統新年定為全國公共假日。現任總統蘇西洛自2004年就職以來,已連續5年參加中國新年聯歡會並致辭。2005年11月,印尼國會國籍法草案特別小組就取消歧視華族居民的國籍證問題達成了一致。

華人社會地位大為改觀

到2008年,即在暴力排華事件發生10年之後,華人在印尼的社會地位已是今非昔比。華人開辦了自己的學校、報社和廣播,也有不少華人進入政府部門和國會工作,包括貿易部部長、西加里曼丹省副省長、許多地方的市長以及20多名國會議員都是華人。

華人的活動也日漸引起印尼主流媒體的關注,印尼《星州日報》就報導了山口洋市舉辦的2009年元宵節慶祝活動。全市範圍內點亮6千盞花燈,主辦方還組織有花燈遊行等活動。山口洋市位於西加里曼丹省,是印尼華人最多的城市,在全市20萬人口中華人占62%,該市市長黃少凡是印尼歷史上第一位華人市長。現任西加里曼丹省副省長的黃漢山,也是印尼歷史上首位擔任省級地方行政長官的華人。

偏見難以一下消除

在華裔回教學者瓦希德當選總統,以及梅加瓦蒂總統、蘇西洛總統的努力下,印尼華人受歧視的情況逐漸得到改善,但是,土著與華人之間的摩擦和衝突仍時有發生。
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印尼全國籃球比賽上,泗水一支球隊的運動員背心上因為印有「群力社」方塊字而受到抵制,不過最終被批准上場參賽。

2008年2月,西加里曼丹省首府坤甸市當局下令,禁止在中國新年和元宵節舉行華人民俗表演,如乩童出遊、舞龍和舞獅以及遊行等活動,理由是為了保障交通順暢、公眾秩序安全及更大利益考量。此前,坤甸市已經連續幾年在元宵節舉行盛大華人民俗表演遊行。

就在這個政令頒布的兩個月前,坤甸當地還因為華人和印尼人之間的一起車禍而發生了一場衝突,部份華人的住宅遭到襲擊。由於當地政府立即派警察制止,事態才沒有擴大。
2005年11月,印尼還發生過排華短信事件,很多人收到的短信聲稱,華人掠奪了印尼人的財富,要掀起一場類似1998年5月騷亂式的排華行動,甚至連蘇西洛總統的夫人也收到了這樣的短信,但最終沒有發生排華事件。

長期從事印尼華人研究的印尼歸僑、廣州暨南大學華人華僑研究院教授黃昆章接受《世界新聞報》採訪時所表示的,儘管印尼現任總統蘇西洛、前任總統梅加瓦蒂和瓦希德對華人都比較友善,也宣布廢除了一些歧視華人的法律法規,但這些歧視性法律法規並未在印尼國會裡真正廢除,印尼的排華勢力,對華人的偏見不是一下子就能消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