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1大紀元時報  拒可口可樂收購 外資遭潑冷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21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綜合報導】中共在18日否決了可口可樂公司收購中國匯源果汁計畫後,外界評論此舉給外資大潑冷水,並有可能導致其他國家阻撓中共海外投資項目。


中共商務部在18日以「將對競爭產生不利影響」為由,引用《反壟斷法》,拒絕可口可樂公司出資24億美元收購匯源果汁─中國最大果汁生產商,使得一項可能成為史上最大規模外商併購中國企業計畫破局,並招致中外專家熱評。


民族保護主義抬頭


根據《華爾街日報》19日報導,美國一家律師事務所北京辦事處的律師羅斯(Lester Ross)說,這一裁決傳遞了一個非常負面的訊息。他認為中國政府是在保護主義驅使下做出此一裁決,而公眾輿論對一家外國公司收購一個中國知名品牌的憤恨又對此起了推波助瀾作用。


之前曾經有民意調查顯示中國網民以壓倒性優勢反對這樁交易。新浪網一個約有50萬人參加的調查顯示,近80%的投票者反對將匯源賣給可口可樂。上週還有網民留言表示應該保護自己的民族工業。


而中共商務部則表示,可口可樂收購匯源果汁後會擠壓國內中小型果汁企業的生存空間,導致消費者被迫接受更高的價格。


中共藉機報復


2005年,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擬收購美國能源企業優尼科(Unocal),遭到美國國會議員反對,指中共收購行動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不能讓中國國營企業在美資手上取得具有戰略價值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當時中共利用收購行為的失敗在中國大陸掀起一股民族主義浪潮。


2009年3月10日左右,美國國會通過《西藏法案》,呼籲中共與達賴進行對話,此舉引起中共不滿,接連正式抗議多次未果。僅僅幾日後,就發生了可口可樂購買中國國企失敗的事件。


而中共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的一位研究員說,週三的裁決是一個「巨大進步」,它「與貿易保護主義無關」。他還說,投資者應該為「法律被正確行使」感到鼓舞。


更有分析指這次收購是針對並非國家命脈的資源,而中共這次會拒絕,是因為民族主義壓力、政治報復、經濟報復等各類原因才做出此決定。可口可樂的24億美元投資雖然數額並不巨大,但現在中國的外商直接投資已連續五個月發生下降。


中共海外併購恐受影響


在上週,中共商務部部長陳德銘還在呼籲國際社會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週三的交易被否決後,有關澳洲政府可能否決礦業巨頭力拓(Rio Tinto)向中國鋁業公司(Aluminum Corp. of China)融資195億美元這一交易的傳言愈傳愈盛。


根據湯森路透的數據,過去兩年中,中國企業達成的海外收購交易的價值已經超過了外資企業在中國的收購總額。去年中國企業共在海外完成了766億美元的併購交易,而外國公司僅在中國完成了186億美元的收購交易。


外媒質疑中共的自由貿易


今年,中國國有電信公司會將利潤豐厚的3G基礎設施建設合同發包出去。外界預計,華為和中興這類本土企業會較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和愛立信(Ericsson)等外國公司有優勢獲得合同。


中共也尚未簽署世界貿易組織(WTO)關於允許外國公司平等參與政府合同競標的一系列協議。在美國振興款有5,850億美元財政刺激開支供國內外公司爭奪的情況下,這些協議就顯得重要。


《華爾街日報》17日的評論指出,可口可樂提出以24億美元收購中國匯源果汁的交易是最顯而易見的檢驗市場經濟。在中國公司正著眼於在全球範圍內收購資產的情況下,以民族利益為由駁回可口可樂收購匯源的交易,顯然會給人留下雙種標準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