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2自由時報   原來我是「低級外省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22自由時報  

郭冠英和范蘭欽是否同一人,雖仍有待查明,部落格出現的「台灣是鬼島」,「貓纜故障是台獨破壞」等宏論,則確是見人所未見,言人所不敢言,堪稱是轟動武林,震驚萬教,讓國人大開眼界。

以郭先生本名刊出的「繞不出的圓環」,更對我本人產生重大啟示。我平常雖然常想一些奇奇怪怪之事自娛,卻從未認真思索自己是高級或低級外省人,郭先生的大作,讓我認識到自己的低賤。

郭先生聲稱他是高級的外省人,從不到圓環吃飯,依照這一邏輯,外省人若是光顧圓環,即有如處女失貞,從此淪為和台巴子同等,不得再被視為高級。

我和圓環沒有地緣關係,不像郭先生「走路就到」,但我以前常跑去吃喜愛的蚵仔煎、魷魚羹和當歸鴨,也不介意和攤位的台巴子顧客混雜共同進食。所以依據郭氏歸類法,我顯然是低級的外省人。

依照郭文「不吃圓環」思維來推論,外省人應該避免對種種台巴子色彩氣息的對象有接觸甚至有興趣,才能保持高級的身分架式,我循此繼續自我檢視,愈檢視愈發現墮落已深,是當定了低級的外省人。

我百遊不厭的去處,是烏來、三峽的群山,是秀美的嘉南平原。至於神州大地的西湖、黃山和桂林,對我而言只是地理名詞,全無半點吸引力。

我心目中的絕代美女,是鄉土味十足的許秀年、張美瑤,是把「鹽田兒女」演活了的葉歡,而不是阮玲玉、林黛或林青霞。

說到「鹽田兒女」,這部各種角色盡是台巴子的連續劇,是最讓我感動的戲劇之一。老佛爺和還珠格格,則只會讓我感覺無聊和厭煩。

「舊情綿綿」和「關仔嶺之戀」的歌曲,會讓我聽到出神如醉,「蘇州河畔」和「月亮代表我的心」,卻絲毫撩動不了我的情緒。「王昭君」和「戲鳳」,更會讓我想奪門而逃。

所以,依據郭爺的標準,我該絕對是低級的外省人,想來當然覺得丟臉,但轉而一想,即使是貓狗畜生,也會對居住的屋舍和相處的人類產生依戀,我對台灣這個「鬼島」的土地人民存有一些感情,郭爺或許不會太見怪?

(作者台巴友 為十五歲來台至今的新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