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3大紀元時報  共軍酷刑影片曝光 流亡藏人稱冰山一角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23大紀元時報  

 

因不堪忍受中共軍警的騷擾與監控,西藏安多果洛州瑪沁縣拉加寺僧人扎西桑波被迫跳進黃河自盡,終年27歲左右。(挪威西藏之聲)

【記者鄭靜/綜合報導】西藏流亡政府外交與新聞部於20日首次向外界公布中共軍警殘忍酷刑對待境內示威藏人的一部影片後,引起了全球各大媒體的關注和反響,對此,設立在印度的西藏青年會和自由西藏學生運動都強調,這樣的殘暴事件在全藏區到處都有。

影片展示藏人受酷刑實況


影片中一位在拉薩從事手機推銷工作的藏人丹達於去年3月14日,在上班途中,親眼目睹一名軍警毆打一位西藏僧人的場景,並勸解警方不要毆打這名示威僧人後,他本人也遭到警方的拘捕和毒打,軍警還用煙頭燒傷這名藏人的身體,用釘子釘進他的右腳指甲中,同時使用電棒對他加以毒打和折磨,導致他的腰部嚴重受傷。

隨後當局把不省人事的丹達交給了他的家人,由於他的家庭經濟條件不足等原因,未能及時就醫,致使丹達的腰部完全腐爛。而醫院方面為清理傷口,不得不從他的腰部割除了已嚴重腐爛的約2.5公斤的肉,但由於傷勢日益惡化,丹達最後於去年6月19日在家中去世。

被軍警殘暴毒打致死的藏人丹達終年30歲,是西藏首都拉薩人,之前曾在中國人民銀行工作,死之前擔任拉薩市西郊移動通信公司副經理。據說丹達的父母目前居住在拉薩城。

今年1月31日,西藏流亡政府收到被人祕密拍攝的披露軍警惡行的錄影資料,之後製成了電影。


自由西藏學生運動達蘭薩拉地方分會會長丹增曲英向電台表示,這是在過去50年裡境內藏人遭受酷刑的一個有力證據,但這僅僅是在拉薩地區發生的一個例子,這樣的殘暴行為在西藏安多和康區舉不勝舉,這次公布的驚人一幕,其實在西藏只是冰山一角。

西藏流亡政府播放影片的同時,強烈呼籲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為首的世界各國政府和國際社會向中共施加壓力,要求中共以實際行動改善西藏境內極其惡化的人權狀況,停止酷刑對待示威藏人。


21日一僧人被迫跳黃河自盡


據達賴喇嘛安多語翻譯加央丹增引述境內可靠消息表示,從3月10日「西藏三十自由抗暴紀念日」當天,扎西桑波與其他人將拉加寺大經堂屋頂上的中國國旗拿下,並換上西藏流亡政府的雪山獅子旗。結果引來大批中國警察,對拉加寺進行嚴密管控。


軍警全面包圍西藏安多拉加寺,並時常騷擾和盤查寺院僧侶,21日下午軍警對拉加寺僧人扎西桑波的僧舍進行搜查時,發現很多西藏國旗和有關西藏獨立的傳單和照片,扎西桑波不願被逮捕,於是藉口出門,在當地時間下午3點多跳進黃河,結束了自己年輕的生命,終年27歲左右。


流亡政府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札西桑波自盡後,約4,000名藏人群起示威,高舉西藏流亡政府旗幟並呼喊「西藏獨立」和「達賴喇嘛萬歲」等口號,與中國警察對峙,當地情勢險峻。


另據西藏流亡政府外交與新聞部20日發表聲明表示,據不完全統計,自去年3月10日大陸藏區爆發反中國動亂以來,直到今年1月31日間,共有5,600多藏人遭到中國政府的監禁和拘捕;290名藏人遭判刑;220名藏人不幸死亡。


聲明說,死者當中已證實身分者有107名藏人;另有1,294名藏人受傷,以及超過1,000人失蹤或下落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