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3自由時報   郭冠英言論反映在馬團隊的執政心態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23自由時報  

郭冠英以范蘭欽筆名發表辱台文章事件,由於馬政府僅做出調職並移送公懲會的輕微處分,使得犯下嚴重錯誤的郭冠英似乎得到鼓勵,因此變本加厲,竟然藉著回加拿大辦理交接之便,再度無事生非,編造所謂遭到綠營恐嚇,生命安全受到威脅為由,連續兩天曠職未進辦公室,並對新聞局命令他在三月三十一日前返台,悍然表示基於人身安全考量,他「不見得」會依新聞局要求的期限返台,即使退休金不保,「那也沒辦法」。如此狂妄囂張,令人匪夷所思,憤慨不滿。

郭冠英身為公務人員,本應謹守國家法令與公務員之紀律,且以待罪之身,竟然如此膽大妄為,目無法紀,對發表辱台與種族歧視言論,至今冥頑不靈,毫無悔意,顯然是馬政府「包庇在先、縱放在後」造成的惡果。尤其,在馬政府的輕忽下,此一事件並未給予國人一個完整的交代,因此風波勢難善了,恐將蔓延擴大,埋下政治、社會與族群對立的不安火種。事實上,馬政府對此事件的嚴重性固然麻木不仁,但包括郭冠英駐在國的加拿大媒體,都關注郭發表歧視言論,諷刺台灣多數人精神錯亂,保守狹隘、思想守舊,已激發台灣族群對立。《美聯社》更指出,郭冠英的「高級外省人」言論,在年底的縣市長大選中,可能讓馬英九所屬的國民黨付出代價。

其實,郭冠英事件的是非真相很容易釐清,經過網友與民代的連結、比對與分析,在在證明范蘭欽為郭之筆名,而那些不堪入耳的「高級外省人」、「台巴子」、「鬼島」、「歹丸」、「倭寇」、「武力解放」、「專政」、「鎮反」之字眼,及其文中流露的認同共產中國,視台灣人為次等族群,不惜加以鎮壓血洗的思想,即使時光倒流,回到威權、白色恐怖、冷戰時代,那時掌控國家機器的獨裁者,也不敢如此赤裸裸地使用這般歧視性的言詞。因此,郭冠英辱台事件,無異在好不容易融合的族群傷口上撒鹽,其所散播的偏激言論,實可比擬一顆思想核子彈,在台灣產生毀滅性的破壞力,而郭冠英的偏差立場,已超越藍綠對立的範疇,成為全民共同撻伐的台灣公敵。

令人不解的是,即便藍營立委亦要求將郭冠英撤職查辦,但馬英九總統一貫的施政風格為「與民意為敵」,也就是多數民眾不滿某人的作為,則馬必對之讚譽有加,因此馬對新聞局的處置感到適當、滿意。馬英九在總統大選勝選前,極力連結台灣,愛台灣啦、燒成灰也是台灣人啦、到民間去long stay啦,就跟中國總理溫家寶一樣,在沒得到台灣前,爬也願意來台灣之類的噁心話,隨便都可以脫口而出。如今有公務員發表辱台文章,視台灣人為台巴子時,馬總統難道不該為那些long stay的民間友人說句公道話?馬英九似乎以為擺出一副依法處理的態度,便可消弭此一風波,然則,民主政治固然保障思想言論自由,但是種族歧視的言論破壞了普世價值,人類曾因此帶來了戰爭的浩劫,故不在憲法保障之列,相信身為美國哈佛大學法學博士的馬英九總統,應不致不能明辨是非,以及此一民主政治的基本價值吧。

事實上,在郭冠英事件中,民眾最憂心的是,馬政府之所以未做嚴厲處置,也未嚴肅看待,是否反映出如此陰暗的族群歧視思維,也暗藏在執政團隊的潛意識內,縱然隱而未顯,但已充分反映在其政策思維之中,尤其是在終極統一的路線上。換言之,郭冠英事件絕非單一個案,如此極端的思維似仍存在於少數以「高級外省人」自居的群體之中,郭冠英只是個代言人,大膽說出他們的內心話罷了。去年馬陣營的勝選,有人視之為黨國勢力的復辟與回朝,亦有人認為不必杞人憂天,民主政治終可護衛台灣人民的人權與主權,但如今檢視馬政府的中國政策與郭冠英事件,那些悲觀者的警示與預言似乎正在印證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