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4自由時報   高級外省人vs.中國豬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24自由時報 

新聞局駐外人員郭冠英一句「高級外省人」等相關辱台言論,不僅再度挑起台灣社會族群間的對立,更凸顯出長期以來國民黨權貴集團及其後代,仍舊無法擺脫他們殖民統治的既得利益所存留下來的階級優越意識。

二○○六年我曾經因為遭受到中國時報的不實報導,指摘我以「中國豬」一詞比喻當年參與倒扁的「紅衫軍」,即便中國時報隨後立即登報更正,然而卻已對我自身的名譽以及我過去長久所努力推動的族群和諧工作,造成莫大傷害。我雖立即提出妨害名譽的司法訴訟,然而最後台北地檢署卻以「無犯意」的立論予以相關當事人不起訴處分。

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是民主政治中最珍貴的價值,卻不代表這種價值可以被濫用、誤用,一旦有人將此無限上綱且不受拘束,那就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被有心人士有恃無恐地做為挑起社會對立與撕裂族群的工具。

我在擔任行政院長以及民進黨黨主席任內,極力推動「轉型正義」的工作,目的就是要讓台灣的民主政治擺脫過去殖民威權體制的餘毒,並且讓過去威權統治下的種種不公不義得以平反。無奈,二次政黨輪替後的國民黨,不僅沒有在過去八年的在野過程中得到教訓,只在馬英九當選總統的那天晚上向台灣人民鞠躬「謙卑」了一夜,隨後便展開對反對黨的司法迫害、陳雲林來台對台灣人權的欺壓及六項協議、ECFA議題對於台灣社會的欺瞞,這些都說明國民黨並未擺脫過去威權統治的階級優越感,以及對於台灣社會民眾普遍的鄙視。

因此,郭冠英的言論代表的,是這個統治集團裡從上到下每位成員所存有的權貴心態,將過去戒嚴時期那些威權領導、高壓統治手段復辟,所欺壓的,將不只是他們過去鄙視的「台巴子」,現在還包括那些早已認同台灣、與台灣休戚與共的新住民。

當舊的歷史傷痕尚未修補完全時,新的衝突又挾著過去的仇恨不斷出現,如此一來,轉型正義的路途將更加艱辛且令人堪憂。

(作者游錫堃 為前行政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