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5自由時報   江南命案與高級外省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25自由時報  

作家郭冠英最近被圍剿,引起了我們的好奇心。我們和郭冠英素昧平生,不過因為研究白色恐怖,閱讀過郭冠英的文章,對他有所了解。

二零零四年,江南案二十週年,郭冠英發表了一篇文章,刊登在十月號的《傳記文學》上。那是一篇有歷史價值的紀念文,因為文中出現了命案真相的第一道曙光,不過郭冠英本人並未查覺。據了解,郭冠英是江南的好朋友,他始終相信,江南是因為寫了一本《蔣經國傳》,所以被黨國暗殺。其實,事情不是這樣的。黨國的真正殺人動機是『殺雞儆猴』。他們當時擔心的,是那隻猴子,不是江南,也不是《蔣經國傳》。他們找上江南,是要弄一點顏色給猴子看,叫猴子害怕。在黨國眼裡,江南不過是一隻『雞』嘛,又不是『高級外省人』,殺了就殺了吧!所以,江南是死於『殺雞儆猴』,不是死於《蔣經國傳》。那麼,猴子是誰呢?原來猴子是孫淡寧。孫淡寧當時正要出版《蔣緯國報到》。《蔣緯國報到》書中敘述了一件天地不容的蔣氏家醜,蔣家絕對不許這件事曝光,蔣緯國於是出面,到美國警告孫淡寧。孫淡寧是香港作家,當時住在美國,自然不買台灣蔣氏的帳,她還嘲笑蔣緯國說:「在台灣你可以管,在國外你就管不著。」孫淡寧的態度讓蔣家心焦如焚,可是又不敢動她一根汗毛,否則事情鬧大了,弄巧成拙,等於幫孫淡寧的新書打廣告,於是殺雞儆猴,殺死江南,嚇唬孫淡寧,看她還敢不敢出書! 江南一死,《蔣緯國報到》果然胎死腹中,台灣因此國本動搖。《蔣經國傳》變成暢銷書,大家看了很失望,裡面沒有什麼嘛!

江南案的主謀是黨國元老,皇親國戚,也就是所謂的『高級外省人』。他們敢做不敢當,就地變成醜陋的中國人。陳啟禮『為國鋤奸』,『凱旋歸國』不到一個月就被政府抓。醜陋的中國人還想把事情全部賴在陳啟禮身上。無奈,美國人不是那麼好騙的!當陳啟禮『凱旋歸國』時,老牌CIA李潔明也在桃園機場下了飛機 …

現在,回頭說郭冠英的那篇紀念文,郭冠英說:

…蔣經國繼承了父親這個家天下,不知時代已變,發錯脾氣,下面會錯了意,殺錯了人,事後還掩飾,對被害人二度精神謀殺,實在是可惡可鄙…

郭冠英要為江南主持正義,用了『發錯脾氣』,『會錯意』,『殺錯人』這樣的字眼。顯然,郭冠英知道,『蔣經國發脾氣』是江南案的源頭。這就是命案真相的第一道曙光!我們讀了這篇文章,一直希望知道,(1)蔣經國當時為什麼發脾氣?(2)蔣經國發脾氣時,說了什麼氣話?如果知道這些,蔣經國的脾氣是不是發錯了?社會自有公道。郭冠英在這方面沒有多說,我們只好奢望,在什麼地方,有蔣經國發脾氣的紀錄。當然,我們心裡明白,除非是天意,這是一個奢望。

過了一年多,我們閱讀郝柏村的《八年參謀總長日記》,突然眼前一亮,因為我們看到蔣經國發脾氣了!根據郝柏村一九八四年七月三十日的記載,蔣經國前夜徹夜未眠,顯然是情緒受到刺激,連極端重要的軍事會談他都不去了。從日記中,我們清楚看到,刺激蔣經國的,不是《蔣經國傳》,而是《蔣緯國報到》。蔣經國的這頓脾氣,蔣緯國在《千山獨行》裡也說了不少。順藤摸瓜(大約一萬字的長度),江南案的殺人動機就出現了。

要是郭冠英沒有發表『蔣經國發脾氣』這件事,江南案的主謀和動機,就會像陳啟禮生前所預言的,被汪希苓帶到棺材裡去。二零零四年,郭冠英的另外一篇文章,《這是上帝的安排》,也在媒體上被發表。再幾個月,是江南案二十五週年紀念。要是江南案能在今年真相大白,郭冠英這次惹禍,豈不又是上帝的安排?!

(作者Janet Floyd 為澳洲退休會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