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5自由時報   高不高級在兩套標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25自由時報  

在台灣,除了原住民,客家人、閩南人與後來的新住民,或因追求新生活,或因戰亂而來台,在時間上有先來後到的差別。但是,因為國民黨長期的高壓統治,為鞏固政權,維護少數新住民的利益,實施種種不當的措施,演變到今天產生諸多不公不義的現象,包括:社會福利分配不均,如十八%的優厚利息,教育、醫療、國宅申購、眷舍改建、水電等林林總總的補助,而受惠者以新住民居大多數。

因社福分配的不均,從而導致教育與軍公教就業機會平等的失衡,媒體生態的畸形,甚至「國語」優勢,使得少數的新住民卻成為社會意見領袖的絕大多數。這些少數的新住民,為了鞏固他們的政權,維護他們的既得利益,利用電子平面媒體、書籍雜誌等出版業的優勢,鋪天蓋地的讓善良的台灣人在不知不覺中接收了他們所創造的兩套標準,於是「是」「非」「黑」「白」被混淆了,價值觀被扭曲了。

因此,為了族群的融合,我覺得第一要務應打破不公不義的既得利益,平均社會福利的分配,讓大家在平等的機會下努力發展。久而久之,自然能產生一個公平合理的社會,健全的民主政治。

(作者羅津英 為中市家庭主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