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5大紀元時報  殘忍活拔絨!歐抵制中國羽絨製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25大紀元時報  

羽絨。(網路圖片)

【記者李慧如/綜合報導】據《中國青年報》報導,瑞典一家電視台連續播放了一檔名為「冷酷的事實」的節目以後,部分中國企業「活拔絨」的場景成了當地消費者抵制中國羽絨產品的理由,占世界羽絨及其製品70%供應量的中國企業開始風雨飄搖。


「活拔絨」殘忍 消費者抵制


該報導指出,「一個人順手抓起一隻鵝,從其脖子處開始往下拔毛,拔下的羽絨在陽光中飛舞,鵝的淒慘叫聲令人心裡直犯怵……突然,鏡頭切換至消費者身上暖烘烘的羽絨服,家裡暖和舒適的羽絨被、睡袋等寢具用品。」這組涇渭分明的畫面來自2月1日瑞典TV-4 Kalla Fakta(冷酷的事實)播放的「活拔絨」電視節目。


這期節目在當地掀起陣陣波瀾,一些消費者則因「活拔絨」存在虐待動物的可能,開始抵制羽絨製品;瑞典部分商場售出的羽絨製品被要求退貨;全球最大的家具家居用品商宜家公司對外宣布,近期從宜家全球連鎖店中購買了羽絨製品的顧客均可退貨;眾多國際採購商和經營商都紛紛表示,要重新考慮未來的採購計畫。


與此同時,上海東隆羽絨製品有限公司負責人緊急向中國羽絨工業協會報告說,瑞典TV-4關於「活拔絨」報導已經產生連鎖反應,行業內部分企業發往歐盟的羽絨製品被通知退貨。


1%至3%的鵝存在「活拔絨」


瑞典電視台報導涉及的16家羽絨企業中有13家是中國羽絨工業協會會員單位。協會祕書處挨家逐戶打電話確認,對方作出否認。不久「不要繼續宣傳和生產活拔絨」的緊急通知掛在了中國羽絨信息網。


2月6日,中國羽絨工業協會致函瑞典電視台,並向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尋求幫助,並作出解釋指,羽絨原料主要是指水禽中鴨和鵝身上的羽毛,是食品工業的副產品。中國鴨絨產量占羽絨總產量的90%,鵝絨產量只占10%。稱只有1%至3%的鵝有可能存在活拔的現象。活拔絨的價格大約是普通鵝絨的1.5倍,主要製作銷往日本市場的高檔羽絨寢具。


中國羽絨工業協會向農業部、國家林業局諮詢動物保護的法律法規後被告知,中國並無保護家禽方面的法規。


歐洲獸醫聯合會要求歐盟委員會作出決定,進口自歐盟以外的動物產品,須遵循以歐盟相同的規則,比如基本的動物保護規則等。其中瑞典的一名獸醫稱,這一提議得到批准的話就意味著歐盟將謝絕部分不符合要求的動物類產品。


中國羽絨工業協會負責人表示:「這一旦成為現實,歐盟市場就有權拒絕來自中國羽絨企業的羽絨及其製品,並不是危言聳聽」。「活拔絨」事件的進展也受到日本市場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