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5大紀元時報  圍出一個新中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25大紀元時報  

☉劉曉竹

這些年來,中國老百姓的維權運動一浪高過一浪,而且呈現階段性的特徵,我歸結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上訪階段,叫做「訪」出一個新中國,也就是維權作為權益受害者的個體行為,以老百姓上訪以及法律訴訟為主要形式。第二個階段是群體階段,叫做「群」出一個新中國,即被侵害群體採取集體行動,有的是集體上訪,但更多是群體事件,與政府與公安機關形成對峙。然而,無論是個體行為還是群體行為,維權仍然是利益相關者的抵抗行為。

進入2009年,我覺得維權運動進入了第三個階段,這就是圍城階段,叫做「圍」出一個新中國,即利益不相關者也紛紛加入,形成對政府機關與工作場所的圍堵行動。在我看來,個體維權是維權運動的初級階段,群體維權則是中級階段,而全民維權才是老百姓維權的高級階段。它意味著中國老百姓的維權運動達到了質的突破,變成了一種名副其實的全民運動。如此一來,中國政治體制的突破、一黨專制的瓦解、憲政民主的確立,就將是不可避免的。

事實上,人類歷史上的重大突破都是全民運動的結果,法國大革命如此,英國憲章運動如此,美國獨立戰爭也如此,而站在全民運動對立面的政權或集團,無論資源多麼雄厚,無論手段多麼殘忍,最終都無法阻擋全民運動的滾滾洪流。為什麼說是不可阻擋呢?因為全民運動是沒有辦法控制的,除非統治方式發生根本的變化,以回應全民運動的訴求,否則只能被其所淹沒。歷史就是這樣進步的。

回顧中國老百姓的維權進程,恰恰證明了這一點。對待維權的個體行為,當局採取了收買、打壓、辦學習班、黑監獄等辦法,比較容易控制住。但是,老百姓並沒有退縮,維權從個體走向群體,這時官方的對策是發展黑社會,雇傭打手,配合公安與城管,來控制群體事件。代價比較大,控制成本提高,但還不至於失控。

但一旦老百姓開始圍城,當局就束手無策了。我們看到最近貴州甕安與德江的圍城事件,當局不得不做出讓步,按老百姓的意志來解決問題。為什麼?老百姓來圍城,利益不相關者紛紛加入,公安城管根本就壓不住,黑社會更是抱頭鼠竄,這就是失控。

從人數來說,圍城事件往往萬人以上,甚至達到十幾萬、幾十萬人的規模,這顯然超過當地執法警力的極限。當局如果要打壓,唯一的辦法就是從外面調動軍隊來實施戒嚴。然而,戒嚴的行政成本是很高的,而且可能導致當地經濟全面停滯,老百姓更沒飯吃了。所以,在一個地方戒嚴,或許可以辦到,但是,如果各地紛紛圍城,你要用多少正規軍才能控制住局勢呢?事實上,面對老百姓的圍城,當局一沒有那麼多軍隊,二沒有那麼多資源,所以,唯一的辦法就是順應民心,民主轉型。
實在說來,中國的民主化不可能靠領導人良心發現,也不能靠規勸,必須靠老百姓的實力。這個實力在圍城中一旦展現出來,無論是在2009年或更遠的將來,我覺得轉型的壓力就算是到位了。大概只有在這個時候,中共高層才會下決心民主轉型。所以,對老百姓來說,這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從上訪到群體,從群體到圍城,可謂芝麻開花節節高。最終,圍城圍城,圍了才成。──轉自「自由亞洲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