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6大紀元時報  扁批台灣司法濫權 法務部駁斥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26大紀元時報  

【記者蔡宜佳/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辦公室25日下午訴諸國際媒體,控訴台灣司法不公、濫權起訴、押人。人在看守所的陳水扁則發表聲明指出,他的判決已寫好、刑期更已確定,司法程序只是鬧劇,司法公義已蕩然無存。對此,法務部25日晚間發出新聞稿駁斥,新聞稿指出,會中所指述內容都是老調重談,與事實不符,因此嚴正澄清。

陳水扁聲明中指出,馬英九政府就任後迅速向中國傾斜,為了換取北京當局對國民黨政權的呵護與照顧,在政黨輪替後隨即對民進黨政府官員進行無情的清算鬥爭。

台灣去年政黨輪替後除了陳水扁立即被管制出境外,民進黨政府的許多重要官員陸續被收押禁見。

他說,這一系列的關押是假借司法之名,赤裸裸的以國家暴力對政敵進行鬥爭與追殺,用反貪腐來醜化汙名化民進黨政府對「台灣優先」與「台灣主體意識」的堅持。

他在聲明中也對辦案的司法人員提出指控,他說特偵組以揚言「扁案辦不出來就走人」來向執政當局交心表態。

在記者會上,除了陳水扁這份聲明外,他的律師也再度提出筆錄證據,指控檢方對證人的證詞斷章取義,並威脅利誘證人對陳水扁作出指控。

對於陳水扁的指控,法務部25日晚間發出新聞稿駁斥,新聞稿指出,會中所指述內容都是老調重談,與事實不符,因此嚴正澄清。

新聞稿強調,陳水扁所涉國務機要費等案件,在其第2任總統任內已被檢察官蒐得犯罪證據,依憲法規定,應待離職後才得追訴,所以卸任後遭檢察官境管、搜索、聲請羈押,是檢察官基於偵查案件必要而為。而檢察官偵訊過程公正透明,也可接受檢驗。

法務部長王清峰在電視專訪公開談論個案,法務部說,這是司法互助的部分為司法行政事項,未涉及個案案情,但對方卻惡意汙衊。

法務部並批評扁律師不當公布偵訊錄影帶作訴訟外使用,侵害他人人格尊嚴、斷章取義,企圖影響、拖延訴訟,有詆毀司法人員及機關的惡意,違背律師倫理規範情節重大,法務部深表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