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6自由時報   民進黨批辦綠不辦藍 特偵組否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26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彭顯鈞、劉志原、林俊宏/台北報導〕前副總統呂秀蓮等人因首長特別費遭起訴,台北地院今將開庭審理,民進黨中常會昨認為這是司法迫害,是馬政府進行政治清算,黨主席蔡英文呼籲,司法機關不能只有辦綠不辦藍,淪為司法清算在野黨的手段。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建榮回應表示,經過二次政黨輪替,充分證明綠營新貴一朝得天下後,不但放棄改革契機與清廉理想,加速貪腐沉淪,尤其陳水扁身為國家領導人,不能以身作則,竟大肆索取財物,貪污腐敗,莫此為甚。民進黨如果還要厚著臉皮硬拗「辦綠不辦藍」,要小心民眾的觀感。

呂秀蓮、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前內政部長李逸洋等人,因特別費遭起訴,今天將出庭。民進黨昨召開記者會聲援,呂、游及李逸洋也共同出席記者會。蔡英文強調,司法機關的偵辦,讓人深感不公,只積極查辦民進黨執政時期的政務官,形成辦綠不辦藍的差別待遇。

特偵組回應指出,關於首長特別費,去年七月間先起訴的部分,因當時當事人均屬在任政務官,檢方向審計部調閱憑證時均能迅速獲得,當時已卸任的國民黨籍政務官,因期間久遠,且憑證數量龐大,歸檔後分散各處,調閱費時。

檢方強調,特別費案被告近兩百人,受限於特偵組人力,一時無法同時偵結,只能就憑證已調齊之現任政務官先行偵結,並非辦綠不辦藍,在國民黨籍政務官部分,至今已傳喚六十餘人,函查國民黨籍政務官特別費金融交易資訊約五十餘筆,向逾一千一百餘個商家函查,檢視交易資料八千七百餘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