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7自由時報   正視美國重申支持「台灣關係法」傳遞的訊息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27自由時報   

美國眾議院日前無異議通過共同決議案,重申對「台灣關係法」的支持,強調「台灣關係法為美台關係的基石」,美國國會對其有堅定不移的承諾。對於此一決議案,中國立即透過外交部、國台辦發言人表達強烈不滿,要求美國「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的錯誤行為」。中國的態度再次表明,凡是對台灣真正有利的事,它都會極力的反對、杯葛到底,胡錦濤、溫家寶以降的肉麻喊話,都只不過是笑裡藏刀的統戰伎倆罷了。

這次眾議院討論決議案過程中,中國大動作地介入,希望決議案能夠加入一中、三個公報,以及美中具有正式外交關係等內容,並且希望除去對台軍售和安全問題等字眼。然而,中國的陰謀終究未能得逞。中國的如意算盤無非是,最近美國陷入金融風暴,需要中國某些幫助,因此可以向美國獅子開口,在台灣問題上得寸進尺。

事實證明,美國有關台海的長期戰略構想,遠遠超過金融風暴的短期衝擊,以致中國因企圖未遂而暴跳如雷。

此外,美國國防部最新發表的年度中國軍力報告指出:「中國新的軍事能力將用來施壓台灣接受北京設定的方案,同時阻卻或延緩美國在台海衝突中對台灣的支援」。其實,這一點正是「台灣關係法」頗為關切的重點。因為該法的立法宗旨就是為了「協助維持西太平洋之和平、安全與穩定」,而「任何試圖以和平手段以外之方式,包括經濟抵制或禁運,決定台灣之未來將被認為乃對西太平洋和平與安全之一項威脅,為美國所嚴重關切」。

準此,中國持續升高對台軍事威脅,並制定「反分裂國家法」,明定針對台灣「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恰好與「台灣關係法」形成對立,絕非美國所能接受。故而美國國防部重申,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將持續提供台灣防衛需要的武器。

可以說,中國想要併吞台灣,有兩個可以下手的地方,一是基於國際形勢的複雜性,例如北韓、伊拉克、伊朗、反恐戰爭等,當美國可能有所求於中國時,迫使美國在台灣問題上讓步,尤其是要把「台灣關係法」廢止,或至少修改軍售台灣的條文,如此一來台灣就無所逃於中國的武力陰影了;二是利用親中勢力執政的時機,對台灣加強統戰攻勢,特別是以經濟甜頭籠絡台灣少數財團,以及加強統戰台灣中南部地區,從內部瓦解台灣人民的國家認同,從而「形塑一股不可逆轉的統一發展趨勢」。

從歐巴瑪上任之後的情勢,包括這次的眾議院決議案看來,中國要煽惑美國放棄對台灣的支持,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從去年五二○以來,馬政府公開承認所謂的九二共識、自我矮化台灣的國家主權地位、大幅鬆綁中國經貿政策等看來,中國卻可能在台灣找到突破口。於是,一個怪誕的景象便鋪陳在我們面前,即,美國持續關切台灣的安全,以及二千三百萬人自決前途的權利,但是馬政府卻對防衛軍購拖拖拉拉,對中國武力威脅掉以輕心,而且不惜讓中國政經力量滲透台灣,逐漸削弱台灣人民的自主能力。因此,台灣人民不應坐視馬政府終統的執政方向,大家以堅定的共同意志來維護台灣的自主性,千萬不可上了國共以經促統的大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