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7自由時報   優越感來自壟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27自由時報  


高級外省人和台巴子的言論,從台灣資源分配和城鄉分佈的角度來說,有其地理政治上的意義。

一九四九年國民黨政府流亡來台,跟隨而來的各省籍軍民是這個政權的組成份子,所以大量集中在政府所在地的幾個都會,如台北、台中或是駐軍地的高雄,即便像出身在新竹的郭冠英,其求學與工作也都在台北,而且他在新竹也只住過眷村。這些特殊背景都是受限於個別族群分佈和水平流動的特性,其視台灣,如城之視鄉,故有台巴子之論。

根據中研院王甫昌教授的研究,由於來台外省族群男多於女,因此外省籍女性通婚對象有很大的機會是外省男性,而外省男性則未必,因此能和外省女性通婚的男性是高級外省人的機會很大,如馬英九、劉兆玄、郭冠英等。至於本省男性,則是要進入都會甚至公家機關才能有此機會,像汪洋中的一條船作者鄭豐喜是在就讀大學時認識他的太太。

中南部農業縣外省人口既少,本省人與外省人通婚的又不多,本土意識比較堅定,這部分就是馬英九所要下鄉LONG STAY耕耘的重點地區。馬在選舉時一再說要救「三中」—中低收入者、中南部和中壯年,這三者有很大部分的重疊,如果拚經濟不見起色,郭冠英的言論再發酵,年底選舉綠地版圖可能向這些「三中」席捲。

(作者仰書 為陳定南基金會企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