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7大紀元時報  美報告:台海軍事失衡擴大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27大紀元時報  

【記者林惟真/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當地時間25日公布2009年度「中國軍力報告」指出,中共持續發展並部署具「破壞性軍事技術」,包括核武、太空與電子網路戰,正改變亞太地區甚至區域外的軍事平衡;台海的緊張情勢雖然已顯著和緩,但是中共仍持續發展威脅台灣的武器。


報告一開頭就指出,中共去年持續針對台灣擴增布署短程飛彈,在短期內,中共以嚇阻台灣追求獨立為目標,正快速地發展脅迫性軍事能力,但就長期而言,這些新的軍事能力將用來壓迫台灣接受北京設定的方案,同時阻卻或延緩美國在台海衝突時對台灣的支援。


中共先進武器布署未歇


報告強調,雖然去年台灣選出新總統後,台灣海峽的緊張已經明顯降低,但中共並未降低對台灣的軍事威脅,針對台灣的軍事擴建以及部署先進戰力也沒有停止。


報告指出,台灣過去幾年降低軍費,近來改變此一趨勢,針對特定戰備進行現代化,並且強化訓練,增強因應緊急事件能力,然而兩岸軍事平衡持續的向中共傾斜。


報告指出,中共正加速提升其軍力,部署更多先進飛彈、更多武器系統裝備、訓練更精良軍隊來針對台灣,台海區域的軍事平衡持續倒向有利中共的方向,台灣也不再享有台灣海峽的空中主導優勢。


報告說,指中共將軍事戰力投射至遠方的能力仍然有限,但依然繼續發展並部署包括「阻截與區域封鎖(anti-access/area-denial)」、核武、太空、與電子網路戰等破壞性軍事技術,以改變亞太地區的軍力平衡,其影響已經遠超過出亞太地區,其目的主要為了展現力量,來確保中共掌控各項能源通路以及強化對爭議性領土的宣示。


共軍改革 內耗轉向周邊


報告指出,中共解放軍正在進行一項廣泛的改革,從在中國的土地上進行長期消耗戰的大規模軍力,轉變為能在其周邊迎戰高科技敵人、速戰速決的軍隊。


報告持續譴責中共的軍事不透明製造出諸多不確定性,增加其他國家誤判與誤算的可能性。報告說,五角大廈預估,中共去年軍事相關支出總共應在1,050億至1,500億美元間。中共官方公布的數據僅約600億美元。


報告說,美國依據1979年國會通過的「台灣關係法」,將持續提供台灣防衛性物資、後勤以及訓練,確保台灣維持足夠的防衛能力。


美國也將持續與區域內盟邦以及友人協力,密切注意中共軍力的各項發展並據以調整政策,並持續尋求與中共當局及軍方更多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