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8大紀元時報  台灣智庫:簽訂ECFA青年就業恐陷三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28大紀元時報  

【記者林佳穎/台北報導】台灣智庫執行長、前青輔會主委鄭麗君27日在『ECFA與青年就業危機』記者會上表示,在經濟上過度依賴中國的結果,年輕人恐怕將進入一個三低的惡劣就業環境,也就是「低就業、低工資、低成就」的惡質勞動市場。


根據主計處公佈2月的失業率,台灣已高達5.75%,創歷史新高。與其他國家失業率相比,日本4.1%,韓國3.5%,新加坡2.6%,香港5%,數值顯示台灣是亞洲國家當中失業最嚴重的。


國際:台過度依中 受創深


鄭麗君指出,許多國際研究機構已經指出台灣在這一波經濟危機受創最重,原因在於過度依賴中國,在經濟學上國際要素價格均等化原理也顯示,台灣只跟中國密切往來的結果將導致工作機會漸被中國取代,工資逐步往下拉。


鄭麗君表示在這個根本性的結構因素顯現的同時,政府沒有辦法針對此結構性因素提出根本脫困之道。甚至還要再加強跟中國的經貿整合簽訂ECFA,這無疑是雪上加霜。她認為,年輕人恐怕會進入一個「三低」,也就是「低就業、低工資、低成就」的惡劣的就業環境。


鄭麗君以三通為例,分析去年9月到1月兩岸的投資比較,中國對台投資大約100多億,而台灣對中國投資卻增加了1,400多億,三通並沒有讓台商回台增加投資。鄭麗君表示,三通經驗影響民眾相信政府ECFA的經濟論述。


另從台銀的一份問卷顯示,三通以後維持現狀、不改變對中投資的台商有63%,表示會加碼投資中國的台商有23%,而減少中國投資的台商只有9%。從客觀數字跟主觀的意願來看,三通並沒有落實政府所說的讓資金回台。


傳產與出口面臨夾殺


鄭麗君表示簽了ECFA,台灣將面臨內外夾殺的困境,其一是經濟危機使出口導向的製造業受到衝擊,其二是簽了ECFA之後,關稅壁壘一旦降低,中國相對低價的產品更容易傾銷台灣,將使在台灣以內需市場為主的所有相關產業受到衝擊。


在此衝擊之下的產業包括傳統產業、農產品、農業、中小企業甚至服務業等許多的就業都會受到威脅,就業機會流失的將比十年前更嚴重,「三低」並不是危言聳聽。


鄭麗君舉出香港跟中國所簽訂的CEPA裡面除了關稅、產業外,其中第15條明訂雙方鼓勵專業人員資格的相互承認,那麼台灣是不是也要開放這樣一個專業人員的認證?目前沒有看到政府有清楚的說明,政府只說對台灣有利的先開放,政府能夠片面保證說這些都不會開放嗎?

最後鄭麗君呼籲,年輕世代要有企圖心和長遠的新思維,勇敢擺脫過去的困境,過去的困境是只依賴中國。政府應該要擬出一套發展產業的新思維,台灣要發展出自己的產業實力,不要只想著依賴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