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7大紀元時報  中國製毒牆板問題越滾越大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27大紀元時報 

【記者田清/綜合編譯】根據佛羅里達州衛生部23日公布的66頁報告,中國製牆板(dry wall)的確在暴露於熱氣和潮濕時會散發硫磺味。中國製牆板的問題已經在佛羅里達州的許多住家出現,一個消費者保護團體警告說,全美以及加拿大已經有數萬個房屋使用了有毒的中國製牆板。
佛羅里達州衛生部門人員在新聞發布會中說,州委托一家私人實驗室──聯合工程(Unified Engineering)進行測試。該實驗室測試了一個美國的國家石膏公司(National Gypsum Co.)製造的GridMarx品牌樣本和3個中國大陸製造樣本。

美國和中國製牆板有一個明顯差異。實驗室首席科學家斯翠特(Lori Streit)在一封信件中表示,相對於美國的GridMarx樣本,中國大陸樣本含有硫化鍶(strontium sulfide)成份和更多的有機物。然而,還不知道是因為哪種物質產生臭味。

斯翠特表示,中國製牆板暴露於像佛羅里達熱天時的高熱和潮濕時,會發出硫磺味。
佛羅里達衛生部門正在追蹤150個有關牆板導致金屬腐蝕和家中有異味的抱怨。
時代雜誌23日報導,在佛羅里達州至少有4起集體訴訟已經提出,其他幾起則在加州、路易斯安那州和阿拉巴馬州。美國消費品安全協會也在調查這些抱怨。

在前幾年美國狂熱又衝動的房市景氣中,營造商亟需原料,特別是牆板。2005年前,從中國大陸進口的牆板數量微不足道;2006年起,超過5億磅中國牆板運往美國,多數銷往佛羅里達。這個數字只占美國國內每年1,500萬噸產量的一小部份,不過在至少12個州用來建造了6萬個以上的住家。
用中國製牆板建造的住家至少有一半在佛羅里達州。佛州的一些訴訟案針對營造公司,有的還包括德國的Knauf牆板廠和其中國子公司。佛州的Lennar建設公司也控告其美國供貨商出售中國製牆板。另一家被告公司Engle Homes也承認中國製牆板問題存在。

如果房子真有中國製牆板,必須拆除住房的牆板,通常住戶要遷出至少6個月,以便替換內牆。
牆板是把一種稱作石膏(gypsum)的軟性礦物擠壓於厚硬紙板內製成。原告律師表示,有毒的牆板原料可能來源於中國至少一個石膏礦。幾年前,Knauf和其他牆板廠收到對於天津一個石膏礦的抱怨;Knauf表示2006年底時停用了這個礦源。不過Knauf否認其產品有毒,而且宣稱其不是中國牆板銷往美國的獨家供應商,還有別的廠家。

營造商的修復成本有多少還無法估計,要看有多少住家證實被污染,不過最後可能高達數千萬美元。而原告面臨的一個難題是,許多被控告的建商已經在最近的房地產泡沫破滅中破產。
中國製牆板問題調查開始於2004年,斯奈德(Jack Snider)是美國管理資源公司(American Management Resources Corp.)的總裁。該公司於2004年首先開始調查房屋異味抱怨,並且發現牆板是禍首。斯奈德表示,因為多數牆板並無標示來源地,直到2006年才追蹤到中國製牆板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