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8大紀元時報  中國全面封鎖YouTube網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28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廣受歡迎的國際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目前在中國再度無法瀏覽。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YouTube在中國再度被封?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有喜愛YouTube網站的中國網友早在YouTube網站被封之前就擔心,由於YouTube網站近期有許多被北京認為是敏感信息的內容,網站被封隨時都會發生。


近年,不少涉及維權、西藏衝突、甚至諷刺中共當局網路封鎖的惡搞影片《草泥馬之歌》等,都是透過YouTube發放。最近,在YouTube分享影片上載有一段由西藏流亡政府曾發放的片段,一名被指涉及去年拉薩事件的藏民被公安暴力毆打致死。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星期二表示,他不知道YouTube網站被封的消息,並稱用法律規範網際網路是為了避免有害信息的散播和國家安全。


四川作家冉雲飛對此則表示,成年人擁有瀏覽任何信息的權利,有害無害,自己能判斷,你沒有替我判斷的權利,哪怕你是政府,你是國家。像五一二大地震的死難人數,涉及國家安全嗎?

他認為,YouTube網站被封說明北京非常害怕這個網際網路,建立那個金盾工程,就是大張旗鼓地封網。封網是常態,不過人們往往可以尋找各種渠道繞過政府的封鎖,獲取國內無法接觸到的信息。


被關色情網站重啟

顯北京實為打擊異己


今年初北京啟動了整治網際網路低俗之風專項行動,很多像牛博網、法天下等敢言網站在此次行動中被關閉。3月26日,經上網查詢,發現色情網站黔江生活網再次重新開啟,在網站上有許多關於各地女星全裸寫真消息;而被關閉的牛博網及法天下網則無法再瀏覽。分析人士認為當局以整治低俗為名行打擊異己之實關閉敢言網站。


大陸「維權中國」網站負責人秋風星期四表示,其網站服務器於日前再次遭到攻擊,使他們網站一度暫停了二十四小時以上:「主要是因為揭露了腐敗官員,還有一些維權的事情,他們通過發起大量的訪問數據來使得我們的服務器不穩定,於是,服務商就將我們的空間切斷。」


熟悉網站運作的獨立中文筆會成員劉逸明表示,新華網報導中的黔江生活網已經重新開始向網民開放,其中有很多色情圖片:「我發現很多內容低俗的網站被關閉之後,現在竟然又重新開始向讀者開放了,這就說明了一個問題,當局整頓網路低俗之風實際上只是一個藉口,其根本目的是為了打擊這些敢言的網站。


牛博網在被關閉之後就再也無法重開了,即使之後換了新的域名,使用海外的服務器,但運作之後又被當局屏蔽,在中國大陸的人是無法直接登陸的,必須使用代理服務器。有很多網站上面有很多色情內容,網警不可能看不到,但是他們不會去封鎖這些網站,他們最在乎的其實是政治上的敏感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