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9自由時報   譚慎格:台灣與中簽署ECFA 不符美利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29自由時報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美國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譚慎格昨天在國家政策研究院「台灣關係法三十週年」圓桌論壇質疑,台灣關係法的目的是什麼?中國以台灣為假想敵的彈道飛彈已逾千枚且每年以百枚以上速度增加,美國毫無作為,美國已違背台灣關係法對台灣安全的承諾!

美對中部署飛彈毫無作為 違台灣關係法承諾

以研究中國問題知名的譚慎格話鋒一轉也暗諷馬政府快速傾中的政策說,「假如台灣自己不覺得受到中國威脅,美國又怎需要提醒台灣:你們為什麼不擔心中國的威脅?」

譚慎格還批評,CECA也罷,ECFA也罷,一旦台灣與中國簽訂,台灣的技術、人才、資金都將外移,形成產業空洞化,不符合美國利益,也不符合民主亞洲的利益,更不符合台灣勞工的利益,他提醒,「美國應為此感到憂心」。

這場論壇由國策研究院長田弘茂主持,譚慎格、美國史丹福大學教授克雷斯納、美國國防顧問白邦瑞、美國東西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饒義、日本慶應大學教授中居良文、中研院研究員林正義等學者專家參加,外交部次長夏立言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副處長王曉岷也與會。

譚慎格強調,美國有無確實履行台灣關係法對台灣安全的承諾,固然值得檢討,但台灣面臨中國威脅,「應由台灣自己作初步評估」,唯有台灣自己先重視中國的威脅,才有資格來談台灣關係法被履行的情形,或是才可以考慮修正的必要。若台灣自己都不覺得受到中國威脅,「我們無話可講」。

台灣高科技可能流入中國 美國應該感到憂心

譚慎格表示,關於馬政府與中國互動,美國官方現在的看法是「凡是減少台海兩岸的緊張都是正面的」。但他的看法和美國政府不同,譬如CECA也罷,ECFA也罷,一旦台灣的高科技到了中國之後,美國應該憂心。

與會的饒義也對當前的兩岸互動感到憂心,他認為,台灣在不平衡之下,一直對中國讓步,台灣已經對中國讓步很多,但中國對台灣卻只讓了少許,台灣人民的耐心會被考驗,台灣人民要和平,但台灣人民要的和平是正義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