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0大紀元時報  手足口病患破4萬 當局瞞報被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30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綜合報導】媒體報導了多個地方政府隱瞞手足口病(腸病毒)疫情後,中共國家衛生部27日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截至本月26日中午,全中國(除西藏外)共有41,846兒童患手足口病,其中94人病情嚴重,18人死亡。衛生部承認,地方可能存在漏報現象。此前有媒體已踢爆至少14名死亡患兒被瞞報的事實。更有菏澤網友披露:實際死亡人數要上升到3位數。

今年疫情有所提前,手足口病主要流行於農村地區,疫情特點表現為分布廣、疫點多、幼兒比例大、持續時間長,預計疫情將在5月至7月間達到高峰。


疫情嚴重 村子被封


其中河南省和山東省的疫情較重,媒體稱,被瞞報的14名死亡患兒都是來自這2省的。衛生部指,單是河南省報告手足口病例4,761例,重症37例。山東省報告手足口病例3,280例,重症39例。各地皆傳出瞞報手足口病疫情等事件,當地醫院甚至涉嫌偽造病歷,隱瞞患兒人數。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情況比較嚴重有6名兒童死亡的山東菏澤市。其中一個重災區巨野縣的教育局週一發出通知,當地學校全部放假。而另一個重災區鄄城縣,當地疾病控制中心官員27日向電台表示,當地收治手足口病病人的醫院已經爆滿,難以統計當地有多少兒童患上了手足口病,大概每天都有二、三十起新症。當地亦沒有具體措施預防手足口病繼續傳播。現在也沒有疫苗和其他的預防措施。

一位菏澤市民,27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在一些病發比較嚴重的農村地區,當局已經禁止居民離開村莊,亦不准外來民眾進入有關村莊,以及疫情擴散。他說:有些農村已經封莊,什麼叫封莊,封鎖了,不讓進不讓出。

電台就有關情況,在27日再向菏澤市疾病控制中心的官員查詢,但有關官員以他們正准備開會為理由,拒絕回應。

當局隱瞞 疫情失控


自媒體早前踢爆多個地方政府隱瞞手足口病疫情後,衛生部迫於壓力下,27日才對外公布最新的相關疫情數據。但令人倍感關注的是,當局27日才首次對外披露去年全國有48.9萬兒童患手足口病,當中126人死亡,患病人數較2007年的83,344人急增逾5倍。


衛生部終於在近4個月後,公布去年手足口病疫情的數據。比較一下這幾年有關數據,可發現手足口病近年快速蔓延,但政府卻一直隱瞞真相,致疫情幾近失控。


去年6月10日,衛生部新聞發言人毛群安透露:「從今年5月1日零時至5月31日止,全國共有176,321人患手足口病,死亡40人」。此後,當局再也見不到手足口病全國疫情的統計數字,令外界或民間以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然而,從2006年的1.3萬人,到2007年的8萬多人,再到2008年近49萬人,手足口病病毒正藉著百姓的無知在暗中蔓延。疫情在當局刻意低調處理,民間缺乏防範意識下,正不斷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