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1大紀元時報  中共網軍滲透103國 專家提醒公務不家辦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31大紀元時報  

【記者萬子青/綜合報導】加拿大一項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網軍滲透全球103個國家的駐外使館,其中以台灣被入侵情況最嚴重,不過台灣外交部昨天則表示未發現遭滲透跡象。對此,軍事專家指出,公務人員避免公務家辦,才能有效避免中共網路間諜的入侵。


據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蒙克國際研究中心(Munk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電腦專家花了10個月的時間所完成調查發現,這個被稱之為「鬼網」(GhostNet)的中國間諜網路在2年時間內,入侵包括台灣在內的103個國家的1,295台電腦。其中遭滲透的主機高達3成被視為高價值目標,包括各國外交部、使領館、國際機構、新聞媒體和非政府組織(NGO)的電腦,其中以台灣最為嚴重。


公務家辦成罩門


對此,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施孝偉表示,大陸的網路間諜,也就是所謂的「網軍」,經常性的公開在網路上利用木馬程式進行一些入侵或是資訊的收集。他表示,公務員和軍人應該養成良好的電腦使用習慣,不要利用私人電腦處理機密公文,如此方能避免遭到入侵。據中廣引述施孝偉的話指出,「台灣政府公務人員使用電腦習慣並不太好,往往會把一些機密資料放在家裡面,作為公務上的使用,這原本是無可厚非,他們為貪圖方便,下載一些不該下載的程式,像一些點對點程式,讓自己的電腦陷於風險不自知。」


不過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昨天晚間表示,外交部為防護電腦資料,很早以前就將對內、對外資料分成2套電腦系統處理,除對內處理公文的電腦絕對禁止上網外,更嚴禁同仁將公文帶回家,有很好的防護措施,因此未有上述報告所指情況。而為了測試駐外官員是不是依照標準作業流程處理,國安局人員有時還會偽裝成駭客,看誰違反作業程序。


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偷窺龍:惡意軟件監測西藏運動」的另一份相關報告中指出,網軍蒐集的情報,將提供中共警察和公安系統維持對西藏的持續鎮壓行動,這顯示網軍的行徑具有潛在而致命的後果。


蒙克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沃頓(Greg Walton)表示,進行非法入侵的電腦幾乎全設在中國,目前還不能檢測黑客的準確身分和動機,這個間諜系統目前仍然在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