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1大紀元時報  中共陰影下西藏文化的命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31大紀元時報 

【記者趙芷菱/台北報導】《重建中國文化精神國際學術研討會》於2009年3月27日至3月31日期間,在台灣國立台灣大學召開,3月29日上午討論的主題為《中共陰影下西藏文化的命運》,由臺灣圖博之友會周美里會長擔任主持,出席有西藏人民議會前議長噶瑪群沛、台灣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跋熱.達瓦才仁、台灣西藏交流基金會副祕書長翁仕杰、中國流亡作家與法學家袁紅冰、中國過渡政府總統也是著名的政論家伍凡等人。

周美里:
戳破中共解放西藏農奴的謊言

主持人周美里首先發言表示:「適值昨日3月28日被訂為每年「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當所有圖博人民還被其奴役的同時,中共竟敢堂而皇之的說要解放農奴,做賊的喊捉賊,中共過去說要解放台灣,一個獨裁國家怎樣來解放已經是自由民主的國家?現今藏傳佛教裡都充斥著軍人,僧侶們沒有修行自由,政治干涉宗教,藉今天的機會戳破中共解放西藏農奴的謊言。

噶瑪群沛:表明西藏人對當今中共政權不滿的立場

西藏人民議會前議長噶瑪群沛以英文發言,由台灣西藏交流基金會副祕書長翁仕杰擔任翻譯:首先一開始要清楚表明西藏人對當今中共政權領導者深感不滿的立場,但對中國人民沒有任何反感或負面態度。西藏佛教保存了原本正統印度佛教的精華。達賴喇嘛有一真切夢想,為「六四事件」死傷的學生及百姓,舉行一個超度法會,使他們靈魂得到安息。」

跋熱.達瓦才仁:
為了成為文明人的價值觀

台灣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跋熱.達瓦才仁發言表示:中國法律或憲法裡面沒有清楚規範到宗教哪些事可做或不可做的條文,也沒有規範到侵犯到信仰自由的制裁規定;因此像西藏當信仰受到侵犯迫害時卻找無法源去告,任何踐踏信仰自由的行為在中國不受法律制裁,且其標準也是由中共認定的。

西藏藏傳佛教裡的傳統各教其核心,已經隨著在流亡中傳承,西藏的宗教、文化、語言文字,都是在流亡中傳承保存,這才是真正的流亡。西藏只留有信眾及戒律的傳承。
每年都有很多西藏孩子,他們翻越世界高脊喜馬拉雅山出逃,許多手腳被凍殘廢甚至死亡,他們沒有護照,天下父母心,為什麼讓自己孩子甘受這種生離及苦難,唯一的原因是想成為一個文明人,懂得善惡取捨因果報應道理,以此為價值觀,你就是文明人,否則就是野蠻人。因此將自己孩子送到印度,接受藏傳佛教信仰教育,這在中國是接受不到的。中共要消滅西藏文化,非我族類,其心必疑,這是他統治西藏的心態,把五、六歲的孩子,帶到中國內地去接受中文教育,撤底斬斷與西藏母文化教育聯繫,使他們成為有藏人血統的漢人,這是令人擔憂的。

翁仕杰:
用最優質的普世文化傳承來抵抗

台灣西藏交流基金會副祕書長翁仕杰說:西藏人失去了國家體制保護,如何延續文化的傳統,我認為藏人只用最優質的普世文化傳承來抵抗,中共目的要摧毀所有西藏人民最核心的宗教傳承,最終是要摧毀西藏人共同生活的記憶。

最近唯色作家所出版的許多書籍裡面,她用中文去描寫從文革到現在中共對西藏的迫害,把被統治下的資源轉化成抵抗的手段,讓未來年輕受漢語言教育的西藏人,可以認識他們的西藏文化傳統,可以廣泛透過她的寫作去理解西藏文化原本的真實樣貌。
達賴喇嘛開始讓西藏文化國際化、世界化,變成人類共同的遺產,就是透過非西藏人,一樣可以保存西藏文化的策略。

袁紅冰:
中國在文化上已經亡國了

中國流亡作家、法學家、中國自由文化運動首席委員袁紅冰接著發言:我來台灣以後,發現一個問題,他們分不清中共暴政和中國以及漢人的關係,西藏問題是中共暴政要用國家恐怖暴力對西藏進行文化性的種族滅絕,不是要殺光藏人,是要把他們換成一顆馬克思主義的心,藏傳文化還存在,而漢文化在中國已經被滅絕了,中國在文化上已經亡國了,在自己土地上,不能自由的言論、信仰,中共暴政不是中華的兒女,是馬列的子孫。

再來我和翁仕杰有不同觀點,從文化角度看,藏人必須使用藏文,如果不用藏文寫,那寫出來是還是藏族的詩嗎!如果真具有精神媚力的話,自然有人會去翻譯、流傳的。

伍凡:改變現狀,解體中共

來自美國的中國過渡政府總統伍凡最後發言:「今天應該從如何改變現狀這一個角度講,其源頭就是要剷除共產制度,才能恢復所有人民的自由,否則喊一百年也沒用,我們成立了中國過渡政府,目的就是為了剷除中共,才能解體所有老百姓的苦難,包括法輪功、地下教會、天主教徒,都能獲得宗教信仰自由的心寧平靜及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