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9自由時報   阿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9自由時報  

五一九,是一九四九年國民黨宣布台灣戒嚴的日子,也是國民黨壓制民主、自由與人權,建立黨國體制的開始。

到了一九八六年,鄭南榕發起「五一九綠色行動」,黨外人士聚集在龍山寺靜坐,要求解除戒嚴。從此,「五一九」成為民主運動爭取民主自由的重要日子。

再到一九八九年,「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的南榕壯烈成仁,葬禮選在五一九這一天。除了追思「五一九綠色行動」,更有抗議國民黨政權壓迫言論思想自由的意涵。詹益樺,就在那一天捨不得南榕走得孤單,引火自焚,衝向蛇籠鐵絲網,以殉道的精神,陪南榕走最後一程,也向極權統治的中國國民黨表達最沈重、最直接的抗議。

阿樺是一位平凡人物,自一九八五年尤清參選台北縣長,他首次投入助選工作後,四年之間,參與過一九八六年許信良闖關回台的桃園機場接機事件;一九八七年許曹德、蔡有全台獨案的救援活動;一九八八年支援「五二○農民運動」,拆下立法院的看板;這期間,還到高雄甲仙、六龜一帶從事基層農村組織工作。

在民主運動這條路上,很多人只是發號施令,叫別人去做,而他負責整理場地、維護秩序、發送傳單等最基層的工作。沒有像阿樺這種基層工作者的任勞任怨、熱情投入,民主運動就無法深入社會,扎根發展。

二十年後的今天,當我們驚覺民主倒退、人權緊縮、主權喪失,重新走上街頭抗議馬政府傾中、矮化國格時,阿樺的自焚給我們許多惕勵。阿樺點火自焚的剎那,已將生命延續,化為千風,守護我們。我們不要再處處埋怨別人,應反思自己,以實踐的精神,從事基層扎根,才是守護台灣的重要工作。

(作者張炎憲 為前國史館館長)


詹益樺殉道二十周年追思會,定十九日下午三點,於嘉義縣竹崎鄉親水公園詹益樺紀念銅像(台三省道竹崎大橋旁)前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