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大紀元時報  全球行動日 加拿大要求釋放翁山蘇姬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0大紀元時報  

【記者周行╱多倫多報導】5月14日,加拿大榮譽公民、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翁山蘇姬,被緬甸軍政府指控違反居家監禁的規定,並於5月18日開庭審理。緬甸社區把這天定為全球行動日,當天,在加拿大的渥太華、多倫多及溫哥華,社區成員及支持者同時舉行集會,要求釋放翁山蘇姬及所有被關押的政治犯。聯邦新民主黨黨魁林頓參加了18日下午在多倫多安省政府大樓前的集會。

翁山蘇姬的軟禁令原本將於本月27日屆滿,由於一名美國籍男子日前潛入她的住家,緬甸軍政府以此指控她違反居家監禁的規定,最高可判5年徒刑。

由國際緬甸僧人組織加拿大分部(International Burmese Monks Organization ,Canada Branch)等11個組織聯署的一份聲明指出,翁山蘇姬是緬甸爭取民主運動中最著名、最受人愛戴的人物。這次一名美國籍男子闖入翁山蘇姬住處的事件,可能是緬甸軍政府的圈套,也可能是這名男子愚蠢的行為。該事件已經成為軍政府繼續關押這位民主領袖的藉口,使她不能參加2010年的選舉。

聲明要求加拿大政府,如果緬甸軍政府繼續關押翁山蘇姬,就採取進一步強硬行動,包括要求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對Than Shwe可能的反人類罪展開調查。

加拿大筆會董事會成員,曾獲多項加拿大及國際嘉獎的作家Karan Connelly在發言中說,緬甸是個不可思議的地方,當有人闖入你的家園時,為此被抓,被投入監獄的卻是你,連你的護理人員及律師都要受牽連。

Connelly出過一本書《籠中的蜥蜴》,描述了現代緬甸社會的悲劇故事。Connelly說,幾十年來,緬甸被軍政府統治。「這是一群殺人犯、酷刑施用者及賣國者。他們出賣屬於緬甸人民的財富而致富。」

Connelly呼籲國際社會支持緬甸的民主運動,並當場喊出口號:「請用你的自由來為我們爭取自由。」得到與會者的熱烈回應。

加拿大政府發出強音

加拿大政府在5月14日已經公開要求緬甸軍政府釋放翁山蘇姬及所有被關押的政治犯。英國、美國和歐洲各國也在譴責緬甸軍政府,英國首相布朗表示,如果翁山蘇姬和其他所有政治犯都無法自由參與,明年的大選將不具有任何可信的實質意義。

加拿大政府在去年已經2次要求緬甸軍政府釋放翁山蘇姬。17日,加拿大國會議員、新民主黨黨魁林頓來到多倫多的集會現場並發表講話。

「我代表加拿大新民主黨,但我相信,國會的所有議員都和你們站在一起。我們見證了一個可怕的不公平,我們要求公義。」林頓說,「軍政府在過去20年對緬甸的民主運動做了很不對的事,很多很多加拿大人被緬甸僧人,以及翁山蘇姬的行為所感動。現在是所有加拿大人為再一次被投入監獄的加拿大名譽公民站起來的時候了。」

「我很高興,我們的政府對此發出了一個強有力的聲明,國會的反應很強,比上一個政府更強。」林頓說,加拿大可以延長對緬甸的制裁,可以對周邊國家施壓。尤其是中國,中國對緬甸的影響力很大,可以給緬甸帶來改變。

林頓並呼籲加拿大政府,只要緬甸軍政府存在一天,就不要在緬甸做任何投資。

中國是緬甸最大的投資者、貿易夥伴和軍火供應國。2007年緬甸軍政府武力鎮壓和平抗議民眾的時候,中國政府曾試圖阻止聯合國安理會對緬甸政府的進一步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