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1大紀元時報  民運學者:人權議題應納入兩岸議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1大紀元時報  

5月31日,六四前夕, 香港高舉「平反六四」、「追究屠城責任」等標語牌的遊行人士。(記者許海青/攝影)

【記者吳涔溪/台北報導】六四天安門事件將屆20周年,20年來堅持在台灣舉辦六四悼念活動的「血脈相連後援會」(簡稱血援會),昨天在台北舉行座談會,與會者認為台灣政府應將六四、法輪功等人權議題,置於兩岸交流談判的正式議程中,敦促中共改善人權,善盡台灣在特殊歷史時期中的角色。民進黨社運部主任楊長鎮則憂心指出現階段兩岸關係發展只看經濟,卻遺忘人權價值。

「事實上,全世界最應該紀念六四的就是大陸和台灣。」民運人士、《中國之春》社長汪岷強調,大陸百姓身處在中共的暴政下,同時中共並沒有改變用3千枚導彈對準台灣,但是很遺憾的是,台灣、大陸這紀念六四的氣息卻最淡泊。大陸是一如往常的壓制,台灣則是出於政治上的短視。

汪岷強調,台灣不管是誰執政,堅持住自由民主的價值,並不妨礙和大陸的經濟交往。以中共一貫的作風,馬英九若是能堅持過去對六四一貫的態度,中共才會尊敬他。

詩人貝嶺也表示,他能理解馬總統在現在的兩岸關係下,不能像以往一樣,以個人身分發表對六四事件的深刻言論。但是社會對馬總統仍多所期待,更何況今年是 20周年的大日子,意義遠勝過往。他期盼馬總統能更為明確表達對大陸追求民主的支持,畢竟「有些標準、有些價值、認定,是不該改變的」。

血援會發言人、前立法委員姚立明也指出,台灣政壇瀰漫著一種重新評價六四的言論,彷彿大陸經濟目前有長足的進步,來自於20年前對於六四的鎮壓,事實上,這是一種錯誤看法。

姚立明認為,台灣是一個永久維繫六四火炬最重要的地方,甚至比香港更重要,因為台灣在兩岸制度上是一個鮮明的對照組。他表示,今年不論少了幾個人參加,都不會減損六四紀念的價值。他認為血援會應督促政府在兩岸互動中,把六四當作一個重要課題提出。

曾是《聯合報》派駐北京親身採訪六四事件,目前擔任玄奘大學歷史學系主任王震邦表示,兩岸發展走到今天,如果輕易將六四遺忘的話,那麼兩岸中國人的歷史記憶將會變得悲涼,因為太過空洞。對於歷史現場的目擊者,王震邦認為台灣不應停止控訴這場血腥的鎮壓。

受限族群認同上的歧異,民進黨長期在六四議題上多數缺席,但是隨著國共頻繁交流,民進黨開始提倡在兩岸交流中關注中國人權。

民進黨社運部主任楊長鎮呼籲馬政府,應該將大陸民主、人權議題納入兩岸交往的具體議題,在國共論壇上正式將宗教信仰自由、人權保障等議題納入,為大陸人民發聲。他指出,如果台灣在兩岸交往中,完全不談及中共壓迫維權人士、拉薩血腥鎮壓、法輪功活體移植,不談及自由、民主、人權,那麼兩岸關係的往來將會成為另類的「邪惡軸心連線」。

姚立明表示,六四20周年紀念活動,將在6月3日晚間6點4分,在中正紀念堂進行「鐵馬公民行」運動,邀請民眾騎自行車繞行中正紀念堂,血援會盼透過公民運動,找回六四民運的真相和民主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