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1大紀元時報  醫學生上街籲速修醫師法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1大紀元時報  

【記者于倩/台北報導】台籍波蘭醫學生,回台執業,引發「外國醫事學歷認證」爭議,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5月31日發起「要修法、保健康,531大遊行」,要求將醫師法修改草案排入立法院本會期議程,堅決反對以落日條款免除學歷甄試,也希望未來不管是即將學成歸國、正在海外就學或預計海外就讀者,都應該全面實施學歷認證,保障全民健康。

台灣各大學醫學系學生約2,000名,藉由網路串聯,手持「拒當波蘭醫的白老鼠」、「未經實習健康殺很大」等標語,高呼「要修法保健康」、「拒絕落日條款保障國民健康」等口號,遊行隊伍從自由廣場走到立法院群賢樓前,將10萬人連署的訴求書交給民進黨立委黃淑英。黃淑英下午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立法院已決定本會期延會到6月16日,若有機會召開委員會,她會將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排入議程,讓大家討論爭議條文。

現行醫師法規定,從美國、歐盟、加拿大等九大地區醫學院畢業的我國籍學生,不用參加學歷認證,就可參加國考。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認為,應該一律平等,只要在國外念醫學院,不管是哪個國家,回台之後,都應參加「國外醫事學歷認證」,並應將在台實習列入國考資格。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會長簡佑全表示,台灣醫學生上街頭,絕對不是為保障自己工作權為出發點,他們不怕競爭,擔心的只是全民健康。國外醫學系品質良莠不齊,外國學歷醫學生經過國外學歷認證,才能保證品質,經過台灣實習過程,才能了解台灣行醫的狀況。

醫學生質疑,醫療第一線人員直接影響民眾的健康,但部分國外醫學系入學寬鬆、抑或素質不佳,更有許多國外醫學生沒有經過考試就能執業,讓國人的就醫安全無法得到保障,希望政府能為國人好好把關。

台灣醫學系學生更向政府呼籲,台灣人民健康不能妥協,要求將醫師法4之1條的修改草案排入立法院本會期議程,堅決反對以落日條款免除學歷甄試,寬待目前海外就學的學生,也希望未來不管是即將學成歸國、正在海外就學或預計海外就讀者,都應該全面實施學歷認證,保障全民健康。

由於學生集會遊行並未經過申請,因此遭警方舉牌警告,要求立即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