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1大紀元時報  紐西蘭境內毒品及原料大多來自中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1大紀元時報  

【記者辛鴻/綜合報導】針對紐西蘭政府為解決紐西蘭冰毒氾濫的問題,正在考慮制止銷售含有偽麻黃鹼的感冒藥一事,全國藥業協會(Pharmacy Guild)執行總裁安妮貝爾.楊(Annabale Young)質疑,這種做法只是杯水車薪,無濟於解決根本問題,因為紐西蘭境內的毒品及原料其實大多來自中國。

含有偽麻黃鹼的感冒藥——康泰克NT常常被本地的毒品販子們用來提煉毒品--冰毒。

冰毒危害嚴重 政府已不得不動

據統計,15歲至45歲的紐西蘭人中,沾染冰毒占3.4%,這一數字居世界首位。由於毒品所引發的方方面面的社會問題令人擔憂,而且在近幾年呈現越來越嚴重的趨勢。吸毒所帶來的家庭破裂,父子失和,夫妻反目等社會問題令社會工作者關注,而製毒販毒等黑幫團伙的搶劫、殺人、與國際犯罪集團的勾結,已嚴重地威脅這個只有4百萬人口小國的公共安全。據法院的資料顯示,這些年法院把80%的時間都用在審理與毒品有關的案件上。

身為兩個十幾歲孩子父親的總理約翰.凱伊(John Key)對此表示擔憂,他請自己的首席科學顧問皮特.格魯克曼教授(Professor Peter Gluckman)探討禁止使用含偽麻黃鹼藥物的可行性,希望通過禁止銷售含偽麻黃鹼的藥物來解決這個問題。

對於這一建議,藥劑專家們見仁見智。有的認為含偽麻黃鹼的藥效果好,不可取代;有的認為這項成分也治不了感冒,只能減輕症狀,其他很多種藥也一樣有用。

據前緝毒警官邁克.賽賓介紹,冰毒會使成癮者不能自抑,不能控制自己的行為。2003年,犯了毒癮的安托尼.迪克遜(Antonie Dixon)持劍砍斷2名同租者的手,之後又開槍打死了Pakuranga停車場一名無辜路人。2008年,奧克蘭1名臥底警察在南區一個可疑的製毒基地安裝跟蹤裝置時被發現,當場被1名毒販開槍打死。

冰毒,也稱作P,自10幾年前本地一些黑幫組織發現製賣冰毒可以賺大錢以來,製造冰毒原料之一-偽麻黃鹼(一種含在普通感冒藥中的成分)成了毒品販子們瘋狂索取的目標。

毒品大多來自中國

在爭議中,全國藥業協會(Pharmacy Guild)的執行總裁,曾經是國家黨議員的安妮貝爾.楊(Annabale Young)向總理質疑:毒品的主要來源是中國,禁了本地的藥品有用嗎?她向本地英文先驅報表示,「實際上,要著重注意的是從中國進口的毒品和原料,你(指總理)需要向中國去強調這一問題。其他的辦法也只不過是杯水車薪。即使本地法律規定偽麻黃鹼非法,但你得想想,實際上大量的原料是進口帶來的。」

前緝毒警官邁克.賽賓認為紐西蘭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加大了冰毒及其原料進入本地的機會,他說,「客觀上講,每天成千上萬噸的貨物通過集裝箱或航空運入紐西蘭,毒品就夾在其中。」

據紐西蘭海關的統計,只有不超過20%的毒品能夠被發現,而在這些被查獲的毒品或原料中,99%來自中國。走私販們使用的手段各種各樣,在已截獲的幾件大宗毒品進口案中,警察發現販毒者將康泰克NT(Contact NT,含偽麻黃鹼的感冒藥)藏匿在家具中、空油漆桶中、方便麵包裝箱中等等。

幾年來,綠黨負責公共安全及健康發言人麥提瑞阿.圖瑞(Metiria Turei)曾多次警告紐西蘭政府,自由貿易將給紐西蘭帶來更多的進口毒品,她說:「99%的冰毒原料來自中國,隨著這個有爭議的自由貿易而來的進口毒品,會使紐西蘭社會的毒品問題更加惡化,特別是,海關官員也承認他們不能繳獲所有的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