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1自由時報   關灣疆獨囚犯 澳洲考慮收容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1自由時報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澳洲外交部長史密斯表示,基於美國和澳洲兩國的友好關係,將重新考慮美國歐巴瑪政府提出接受十名古巴關達納摩灣基地維吾爾族「東突厥斯坦獨立運動(東突)」囚犯的要求。這是歐巴瑪政府首次就維族囚犯問題與澳洲政府接觸,布希政府時期曾兩度向坎培拉提出同樣要求,但遭拒絕。

美憂遣返中國必遭迫害

中國政府一直要求美國將這些維族人士遣返中國,但美方認為這些人回到中國後將遭到迫害,因此拒絕將他們交給中國政府。史密斯表示,在考慮接收維族囚犯問題上,即使中國向澳洲施壓,坎培拉也不會就此屈服。不過,據報導,澳洲反對黨希望陸克文政府依循此前做法,拒絕歐巴瑪政府提出的要求。

中國指控其是恐怖份子

前美國總統布希今年一月卸任前,曾要求澳洲接收十七名關達納摩灣維族囚犯。自坎培拉當局予以拒絕後,目前尚無其他國家願意接手,以免開罪北京。中國一貫指控,這些維族人士在新疆地區進行「東突」伊斯蘭分離主義運動,是恐怖份子。

美國聯邦上訴法院去年六月駁回美國軍事部門的決定,裁定一名被監禁在關灣監獄已長達六年的維族囚犯,並非美國的「敵對戰士」,美軍必須將其釋放,或重新界定其身分。美國政府反對在國內安置這些維族人士,轉而希望第三國能接受這些「東突」份子。關灣目前仍關押十七名「東突」份子,他們是二○○一年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被捕的。

另一方面,美國國會對是否應該在本土安置維吾爾族人士有不同意見。有民主黨議員呼籲,儘快讓他們在美本土安置,稱其為不公正司法的受害者,但共和黨議員相對持反對態度。

美4年前已判定無罪

不過,美國參議院五月二十日否決了為關閉關灣監獄撥款八千萬美元、以及把二四○名拘留者從關達納摩灣移送到美國本土的計畫。此舉被認為是為了確保在關達納摩灣的拘留者不會進入美國境內。儘管美國當局在四年前就已經確定這十七名維族人無罪,但是收容地一直沒有妥善解決。

西方媒體報導中國政府利用「反恐」的名義來鎮壓維吾爾獨立運動(疆獨),很多無辜的人遭到未經審判的酷刑折磨。中國政府也指稱疆獨人士策劃多起在新疆的恐怖襲擊事件,導致許多中國公民喪生。事實上,「東突運動」組織已正式被列入聯合國安理會編撰的制裁開打組織名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