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1自由時報   催修醫師法 2千醫學生上街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1自由時報   

醫師法修法爭議

學生拿著高大的白色巨塔表達訴求。 (記者王藝菘攝)

醫聯會等團體昨日在自由廣場前發起「要修法,保健康」大遊行,呼籲國外醫學系學生應該要通過台灣的學歷認證。
(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王昶閔、林毅璋/台北報導〕台灣史上首度有醫學生集體走上街頭!衛生署為解決外國醫學生素質不一的爭議,著手修訂醫師法,但因草案在立法院本會期恐無法排入議程,昨日全國兩千多名醫學生上街遊行抗議,要求立委儘速修法,及早為國內醫療品質把關。

醫聯會批東歐學醫缺乏實習 素質堪慮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簡稱醫聯會) 號召全國十多所大學醫學系、中醫系與牙醫系共兩千多名學生,昨日從自由廣場前出發至立法院前抗議,要求達成三點訴求:「落實國外醫事學歷認證(學歷甄試)、在台實習列入國考資格、拒絕落日條款」。

身為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召委的民進黨立委黃淑英表示,只要有機會召開委員會,會將攸關國外醫事學歷認證的「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排入議程,預料本會期結束前應有結果。

傾向應訂落日條款的國民黨立委林鴻池表示,主要爭論點在是否溯及既往,讓已在國外唸書的台灣學生能解套。

我國原採認歐盟、美國等先進地區醫學學歷,留學生回國可直接報考醫師執照,但二○○四年波蘭等東歐各國納入歐盟,其學制較短與欠缺實習制度,衛生署決定修訂醫師法,要求外國醫學院學歷須通過學歷甄試與國內實習一年等關卡,才能回台考照。

這項修法卻引發台籍東歐醫學生家長抗爭,要求豁免已在海外就學者,否則違反法律信賴保護原則。醫聯會會長簡佑全即指出,據了解有立委受壓力,技術性干預修法。

波蘭學生家長:不溯既往違信賴原則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學生柳林瑋則表示,今年八月,據估有台籍東歐醫學生上百人將回台考醫師執照,但未經完整實習與學歷認證的外國醫學生,素質堪慮。波蘭醫學生家長代表、桃園縣醫師公會監事徐鴻洋則反駁,此次醫學生抗議訴求多為不實指控,例如波蘭醫學院所有學科與實習時數科目遠超過我國要求,東歐醫學生平均一年僅四十幾位回台,醫聯會指稱今年就會有一兩百多人回來,並非事實。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學會會長黃士銘呼籲,衛生署與聘用東歐醫師的醫院,應檢視其專業素養。與波蘭醫學院建教合作的高雄醫學大學,更多達兩百多名學生參與遊行。

網路作家九把刀也到場聲援指出,就算修法結果有利於東歐醫學生,民眾敢把生命交給他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