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1自由時報   民進黨越來越像國民黨?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1自由時報   

陳菊訪中國,是對是錯,從國共兩黨的反應就非常清楚:國民黨叫好,泛藍媒體喝彩,中時還發表社論,說陳菊是一面鏡子,照出了民進黨今後的方向,那就是和國民黨一樣,與中國合作。共產黨的媒體也是如此,連北京國台辦發言人,都出面讚美陳菊。

陳菊在國共媒體上可謂風光一時,所以教一直嚷嚷著要去北京的呂秀蓮,痛感落人之後,急得喊出「不能再把中國當作六四天安門的共產黨」,呼籲民進黨要「與時共進」,簡直就差沒說,「向國民黨看齊」了。

陳菊的中國行,受到綠營本土社團的批評,南社和客社,還為此發表聲明,指出在五一七大遊行(主軸是嗆馬傾中)之際,綠營高層去中國朝拜是「頭腦實在真無夠用」。在美國的台灣人社團網絡上,更是一片批評之聲。然而陳菊卻以「我坐牢時,你們在哪裡」來回應。這不僅有點氣急敗壞,更是居高臨下,居功自傲。如果這種邏輯可以成立,那人們也不能批評施明德了。難道坐牢就可以成為錯誤的保護傘嗎?坐牢就可以把錯誤擺平嗎?

陳菊中國行的骨牌效應在綠營已有顯現:台南市長許添財馬上要去中國,嘉義縣長陳明文呼籲檢討民進黨的中國政策,呂秀蓮更擺出一副立馬啟程的架式。有評論說,陳菊一小步,將推動民進黨邁一大步。

民進黨的中國政策要怎麼改變,首先涉及如何看待當今中國。呂秀蓮說「不能再把中國當作六四天安門的共產黨」,那麼要把今天的共產黨當作什麼?「六四事件」這個星期就整整二十年了,但共產黨和當年一樣,對內仍是六四屠殺式的暴力統治,對外仍用飛彈瞄準台灣,只不過當年幾百枚,現已增至一千多枚。

由於內外不利因素,共產黨不敢貿然對台動武。所以北京的對台政策始終是全面統戰,以經濟和文化統合,最後達到政治統合。胡錦濤最近對國共兩黨會談指示得很清楚:「先由初級形式開始」,然後「破解難題」。就是以經濟文化體育統戰的「初級形式」,最後「破解」政治統合。中共學者胡鞍鋼說得更直白,要讓台灣依賴中國,像「糖尿病人之於胰島素」一樣。

馬胡「有」謀而合,馬曾說,這屆經濟統合,下屆(和北京)談政治。馬政府急於推行兩岸經濟協議,對中國全面開放,還要把中資BOT進台灣,都是按照胡錦濤的「兩階段論」進行的。

在這種背景下,如果綠營的縣市長也跟著國民黨的朝拜大隊,都往中國跑,那等於給國共兩黨「背書」。不管你去中國說些什麼(中共媒體都會選擇性報導),只要人到了北京,立刻就成為共產黨「一個中國」的政治宣傳。而且陳菊到北京,雖然提到「中央政府的馬總統」,但這也只不過是國民黨的「一中各表」而已。因此泛藍媒體才說,這是民進黨版的「一個中國」。

很明顯,今天國民黨已成為中國在台灣的代理人,越來越像共產黨。如果民進黨的行政首長也都往中國跑,那民進黨跟國民黨還有什麼區隔?如果「靈活」到連根本的原則理念都不顧了,不要說你再批馬政府「傾中」會毫無力度(甚至都沒有邏輯和理由),而且更背叛民進黨創黨的初衷。那就不是呂秀蓮說的政治是「有機學」,而是把政治變成了「投機學」。呂秀蓮呼籲獨派要認清事實,「我們不能再閉著眼睛了」。事實應該是民進黨高層要「睜開眼睛」,好好看清國民黨、共產黨的本性。

(作者曹長青為獨立評論員,http://caochangq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