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大紀元時報  西方學者:中國企業家對民主沒興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2大紀元時報 

【記者蕭陽/美國華府報導】很多西方人基於歷史上西歐的經驗,相信的一般實現民主的過程是,經濟發展起來後,中產階級會站起來要求政治上的自由,隨之而來的會是民主。這也成為西方從政府到商界都跟中國搞和親,做生意的「理論」依據。這一依據在20多年的實踐中慢慢被很多人發現並不符合現實。

喬治•華盛頓大學的迪克森教授認為跟西歐經驗不一樣的,中國過去20年受益的階層大多與統治階層有各種瓜葛,作為既得利益者,他們並沒有什麼興趣看到現有政體的變革。

迪克森教授說:「(與一些亞洲國家模式相同,)中國的很多私有企業家與中共有密切聯繫,比如家庭關係,很多高幹子弟都經商,往往都賺大錢;還有的企業家有社會關係,比如是官員的同學或是同事等。這些人跟現有政體有共同的利益。中共一直稱經濟快速的發展是其執政的理由,這些企業家也同意。所以像很多亞洲發展中國家一樣,中國的政界和商界是密切聯繫的。他們一致的身份和共同的利益都使他們希望保持現狀。這些企業界人士是中共現有政策的受益者,對在中國實現民主來取代現在的政體興趣缺缺。」

也有一些學者基於中國目前媒體數量種類的變化而稱民主作為一個過程已經在中國發生和進行。對此,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說民主是一種政治制度,它在目前的中國仍然不存在。

他說:「媒體可以報導一些東西就是自由了?實際上還沒有哪,媒體不是什麼都可以報的,仍然是跟過去一樣,共產黨不讓說的東西,一個通知下來,就都不讓報了。否則你就要進監獄,那麼多記者關在監獄裡呢。你說中國人有良心,所以大家要說幾句話,可是這不是現在才有的,中國人幾十年來什麼時候不說話呀?可是你說話的代價就是要進監獄,這能叫民主嗎?所以他這種說法是很巧妙的替共產黨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