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自由時報   去中化逆流? 綠轟吳被統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2自由時報   

〔記者邱燕玲、黃維助/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接受中國南京大學授予法學榮譽博士學位時,稱「去中國化」為「逆流」,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昨痛批,吳伯雄已經被統戰了,身為執政黨主席的吳伯雄,竟去認同中國共產黨,喪失客家人的「硬頸精神」,根本是一個立場錯亂的黨主席。

黨團幹事長李俊毅表示,台灣有超過七成民眾認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若吳伯雄把「去中國化」、一邊一國的想法視為「逆流」,讓人擔心台灣未來前途。立委陳亭妃也說,吳伯雄根本是被統戰了!是錯亂的黨主席,想要「以黨逼政」。

吳:指的是文革付出慘痛代價

對於言論引發爭議,吳伯雄昨返台後做出解釋,未再提「逆流」二字,僅強調他當天主要是講大陸的文革讓他們付出慘痛代價,以意識形態做為民粹式的政治運動,過去大陸的文革讓他們很多事情倒退,台灣假如也有同樣所謂的「去中國化」,在基本上、在文化上,很難成功,「我是這樣講」。

不過,根據國民黨網站所公布吳在南京大學的演講全文,他的說法是,「當大陸在文化大革命的時候,我曾覺得保存中華文化最好的地方是在台灣,但去年參觀北京奧運開幕式,看到那種表達方式,把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表達得這麼讓人感動,我覺得我要調整看法。台灣也曾有一股逆流叫『去中國化』,去了半天不可能成功,因為生活不是意識形態所能改變的」。

另對馬總統建議用台灣取代島內的說法,吳伯雄指出,那是當然的,大家強調的是對等、尊嚴,包括用島內也沒有貶低、矮化的意思,大家常講美麗的寶島,也沒有貶低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