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自由時報   從台大新研所座談會說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2自由時報   


本週四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將審查國民黨籍立委黃義交提出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三十四條修正案,將全面放寬台灣媒體可以刊登中國廣告。此修正案表面上是因應市場需求,避免台灣媒體流失商機,但是深入了解,卻是值得台灣人民深度關切。我們且從台大新聞研究所的一場座談會說起。

台大新研所在五月二十六日舉辦「中國民主的未來VS.台灣民主的未來—從六四事件二十週年談起」座談會。會中,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即提醒台灣學生,對中國利用台灣媒體進行「政治滲透」要有所警覺。王丹更直言,近年來台灣媒體一味報導中國好的新聞,年輕一輩的學子應對主流媒體「心存疑問」,不要落入當權者的謊言。

事實上,許多國家反抗軍要推翻政府,第一個要攻佔的戰略點,大都是國營電視台,由此可見媒體的重要性。因為控制媒體,就是掌控國家機器的開始。目前部分親中媒體因脫離台灣民意,經營上早已氣若游絲,中國政府因而積極以商業手段,進行政治滲透。前有天下雜誌刊載知名台商「報告主任,我們買了中時」一文,引起廣泛討論;現在再以開放刊登廣告挹注經營為名,預期中國將更有效左右台灣新聞與言論方向,勢同天雷勾動地火,一拍即合。

王丹在座談會中提及兩岸經貿時,直言中國的政治統戰目的相當明顯。事實上,中國的專制政權,就是「以商圍政、以經促統」,恩威並濟。而馬英九天真或無知或陰謀的「唯經濟至上」思維,明顯忽略對國家與更廣大公共利益的損失與危害。

可以預見,當未來台灣媒體逐漸被中國資本所「包養」,到底還能呈現多少台灣(而不是中國)真正的民意?保有多少台灣社會的良心?未來可以想像:對中國稍有批評的新聞,將在中國「不拿掉就抽廣告」的業務壓力下消失,台灣民眾「知的權利」將會被嚴重扭曲、甚至消失!

讓台灣媒體吃中國廣告這個鴉片,或可稍解財務困境,但是台灣人民要警覺,比「老大哥」還「老大哥」的狠角色,可能就此登堂入室了!

(作者翁金珠 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